社保补缴需要满足哪些条件?社保断交后自己怎么补缴?

2023-05-24 10:18:58来源:咕噜财经  

社保补缴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1、政策性补缴,一般来说,主要是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或者是个体工商户的身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补缴政策,我们国家的全民养老保险制度是从1992年开始的,往前补缴一般只能补缴到1992年,其中,补缴费用的标准,一般是采取收取滞纳金。

根据折现值或者是按照当年缴费值进行计算,总之,想要使用以前的低缴费值很难了,另外2018年人社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得通过事后追捕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所以,全国各地的补缴政策也都在收紧,一些城市从2018年1月1日起,取消了有关灵活就业的相关补缴政策。

2、企业补缴,根据劳动法以及劳动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是企业和职工建立了劳动关系,就有义务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如果企业没有缴纳的话,就属于是企业的违法行为,因此劳动维权部门有义务为职工追缴社会保险,一般政策上对于企业的照顾政策还是比较多的,毕竟企业的缴费比例,比灵活就业要高。

社保断交后自己怎么补缴?

单位断交的,找原单位补上;自己断交,填社保申请书后去社保局缴纳。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将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明细情况告知本人。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直接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缴纳社会保险费。

标签: 社保补缴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社保补缴 政策性补缴 企业补缴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