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部去,看引资新趋势_全球实时

2023-05-24 05:56:07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晏澜菲

中国商务新闻网“这个产业园在哪儿?”


(资料图)

“在重庆璧山高新区。”

“我们打造的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配件基地。这是基地的宣传册。您还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一并解答。”

……

在“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汽车制造业主题路演厅里,洽谈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的小圆桌旁,前来咨询洽谈的人络绎不绝。同一时间,电子信息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及食品业4个路演厅内也是人头攒动,各行业的项目负责人们在台上热情地推介着。

记者观察到,绿色发展、高新技术是此次路演项目的关键词,各地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围绕西部发展的新动能积极开展项目对接。

重庆是西部地区率先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城市。荣昌区在专场推介中签订了总投资3亿元的基金合作协议,是该区首次引入的“带项目入驻的外资基金”项目,开启了基金合作新模式。渝中区则与日本企业在物流供应链、消费金融、新能源等领域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组建专门工作团队,进一步细化合作事项。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也看好重庆的发展。该集团数据与分析业务中国区业务总裁陆胜利表示,重庆正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此行将进一步增强集团对开拓重庆及西南市场的信心。

宜宾三江新区年产50GWh新一代储能锂电池项目推介刚结束,项目负责人所在的小圆桌就被前来咨询的人团团围住,该负责人认真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本次推介会上,四川带来的项目众多,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四川的电子信息、能源化工、食品轻纺产业规模已迈上万亿元台阶,十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4300亿元,高端能源装备、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已创建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甘肃正在加快发展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清洁能源、航天航空和生物医药等新型装备制造产业链。本次推介会上,甘肃重点围绕清洁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中医药等产业开展招商项目推介。例如张掖经开区推介的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利用该市石英岩矿产资源丰富且电力供应充足等优势,依托上游河西硅业20万吨产量,拟引入中游单晶硅、多晶硅精深加工及下游硅系材料终端加工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收益将达9亿元。

陕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切身感受了路演氛围后感慨:专场推介会让陕西的企业项目有机会和众多跨国公司、投资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18个重点项目进入宣传之列、8个项目参加路演,对推介陕西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促进吸引外资起到积极作用。“陕西产业基础良好,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实力较强,输变电设备、大型载货车、新能源汽车制造水平国内领先,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的联系,共同为西部发展而努力。”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