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婺城区:天然富硒,“硒”望之旅

2023-06-08 11:14:42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资料图)

中国小康网6月8日讯 6月7日,浙江省天然富硒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现场会在金华市婺城区举行。现场,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学会向杭州市萧山区、嘉兴市嘉善县、金华市婺城区第二批天然富硒土地授牌。浙江省自然资源平原区农用地生态评价和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向婺城区蒋堂镇授牌富硒土地研发推广示范基地。

据了解,中国地质学会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工作始于2020年,截至目前,浙江省认定富硒土地6个,数量位居全国之首。这也意味着富硒资源将进一步得到开发利用,乡村振兴的“宜兴样板”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位于金衢盆地区的婺城区拥有6.3万亩富硒耕地,主要分布在蒋堂、琅琊、竹马、箬阳等乡镇,其中蒋堂镇达3万余亩。2022年10月,蒋堂镇被中国地质学会认定为全国天然富硒土地,总面积1.25万亩,全省面积最大,硒平均含量达0.4毫克/千克,优质富硒米年产出量超过6340吨。今年5月30日,自然资源部平原区农用地生态评价与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与蒋堂镇政府、万里神农好乐耕农事服务中心共同签署了“天然富硒产业研究站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省内首个天然富硒产业研究站正式揭牌成立,婺城硒土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悉,近年来,婺城区立足6.3万亩富硒耕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富硒、绿色有机农业,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产业为纽带、增收为目标,按照“一产强基、二产支撑、三产引领”策略,推动全区富硒产业迈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从而带动镇域内63家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实现创收,2022年度农业产业经营性收入超过1.02亿元。通过打造集“吃、住、文、游、购、学”为一体的“华东地区独具规模的稻田文化综合体”、阿莫田舍等项目,夯实富硒产业链条,实现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年均接待游客达到20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产值5000万元。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婺城区走出了一条富硒土地开发利用,助农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地质学会理事长陈远景充分肯定了婺城区富硒土地调查研究以及开发保护利用所取得的成绩,陈远景表示,合理利用天然富硒土地资源,助推天然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抓手,富硒产业正成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产业;要继续扎实做好天然富硒土地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打造富硒土地和产业品牌,开启“硒”望之旅,铺就“硒”望之路。(汪建华/文 吴潮宏/图)

编辑:赵狄娜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