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在北京房山举办,加速三地产业链深度融合

2023-06-08 12:11:25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

中国商务新闻网6月6日,以“把握新‘烯’望,引领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在北京市房山区燕山举办。来自京津冀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各省市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石墨烯各应用领域产业链的5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前沿尖端新材料创新成果,交流应用产业转化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新材料产业发展之路。本次活动旨在加快构建房山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为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京津冀三地签署《京津冀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 房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会现场,举行了“国际碳材料联盟(ICMU)筹委会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基地”启动仪式。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管理委员会、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政府、河北省固安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京津冀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推动三地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的发展格局。房山区人民政府与燕山石化公司签署《支持燕山石化公司转型发展备忘录》,保障乌兰察布绿氢进燕山配套项目、张家口电解水制氢项目等中石化系列重大项目落地房山区,推动房山区新材料及氢能全产业链发展。

大会现场,共有30余家企业、机构进行了系列签约活动。总规模 50 亿元的“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股权基金”落地北京市房山区,此举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石墨烯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持。据悉,房山区燕山云产业园形成“1+3”产业集聚发展格局,涉及新型显示材料、石墨烯、氢能等重点产业领域,截至目前,房山区燕山云产业园共有企业145家,新增注册企业22家,预计实现产值330亿元。

大会现场,以“打通京津冀碳材料创新走廊,建设京津冀大碳谷协同生态”为主题的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圆桌论坛于当日同步举行,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蒋士成院士、刘云圻院士、王守国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共同探讨石墨烯在新能源、环保、电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就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通京津冀新材料协同创新链、构筑京津冀碳产业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王肃)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