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唱响中国大舞台

2023-06-07 23:07:03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晏澜菲 孟 妮

中国商务新闻网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5月交付同比增长142%,到美国眼镜品牌Oliver Peoples宣布中国大陆首家精品店在上海开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暖风吹到了外资企业。

“我们建设的统一大市场是面向全球,充分开放的市场,必将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优环境和更大的舞台。”正如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所言,商务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资料图)

6月5日,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较强增长。其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5月交付77695辆,同比增长142%。特斯拉在积极融入中国大市场的同时,中国市场也在特斯拉全球体系中持续保持着重要地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访华行程中频频点赞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并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时马斯克更是直言,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造出的车也是全世界品质最好的车之一。

事实上,特斯拉在中国的增资加码也在继续。4月底,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这座工厂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该工厂将生产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并帮助企业不断丰富能源整合解决方案与全球布局,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吉瓦时),产品覆盖全球市场。

美国眼镜品牌Oliver Peoples中国大陆首家精品店的落地也证明了该品牌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我们对Oliver Peoples上海新店开业感到格外欣喜。设立这家精品店对我们来说是品牌版图的重要扩张,它将以中国消费者对精致、专业的眼镜及高品质眼护服务的见解与鉴赏力为基准,提供与之相匹配的卓越购物体验。”依视路陆逊梯卡大中华区零售业务总经理Giuseppe De Biasi如是说。

中国大市场充满吸引力,同样,中国的营商环境也是十分给力。日前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

据介绍,一季度,受访外资企业对办理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跨境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市场准入、人力资源供给、获取经营场所和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的满意度均超过80%。97%的外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访企业预计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持平或有所增加。

“上海的活力和创新力为包括奥的斯在内的跨国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和发展机遇,奥的斯全球研发中心得到认定是对我们在中国市场持续投资科研、培育人才的肯定。”奥的斯中国区总裁罗小莉如是说。

6月6日,奥的斯电梯公司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被上海市商务委认定为新一批跨国公司全球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是奥的斯全球规模最大的创新中心,数百名专业工程师负责中国和全球市场的电梯、自动扶梯、部件和系统研发,致力于智能化、数字化及可持续创新,以满足中国及全球客户的需求。节能创新的智能电梯、物联网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等诸多创新成果已推广应用于全球市场。

此前,上海已认定了36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仅2022年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25家。上海坚定不移地优化营商环境,为全球企业在沪投资兴业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