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2023年全球航空业盈利能力将增强

2023-06-07 23:04:36来源:国际商报  


(资料图片)

□ 本报记者 孟 妮

中国商务新闻网6月5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宣布调整航空业2023年前景展望,预计航空业盈利能力将增强。2023年航空业净利润预计将达到98亿美元(净利润率1.2%),是去年12月预测的47亿美元的两倍多。其中,航空业营业利润预计将达到224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12月预测的32亿美元,亦是2022年预计的101亿美元的两倍多。

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Willie Walsh )表示:“2023年航空公司的财务表现超出预期。尽管净利润率仅为1.2%,但能够恢复净盈利能力已是一大壮举。虽然机票价格抵消了高昂的燃油成本,但经济不确定性并没有抑制人们出行的欲望。在疫情导致严重亏损之后重新盈利,即使净利润率只有1.2%,也值得庆祝。”

国际航协预计,2023年航空业的总收入将达到8030亿美元,同比增长9.7%,是自2019年以来,行业收入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预计2023年将有3440万架次航班,同比增长24.4%。

客运方面,随着所有主要市场取消疫情限制措施以及需求的恢复增长,2023年航空客运收入预计将达到5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7%;平均载客率为80.9%,接近2019年水平。根据国际航协2023年5月的旅客调查数据,41%的受访旅客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的旅行量将比前一年有所增加,49%的受访旅客预计这数据将持平。此外,77%的受访旅客表示,他们的旅行次数已经与疫情前一样多或更多。

货运方面,国际航协预计,2023年航空货运收入将为1423亿美元。虽然大幅低于2021年的2100亿美元和2022年的2070亿美元,但远高于2019年的1000亿美元。收益率的变化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客运运力提高,腹舱可用货运运力增加;二是为对抗通货膨胀而采取的经济降温措施对国际贸易的潜在负面影响。预计今年收益率将下降28.6%,但与往年相比较仍然保持高水平。

从航空业支出看,国际航协预计,2023年航空业的支出预计将增长至7810亿美元。2023年航空燃油成本预计平均为98.5美元/桶,总燃油费用为2150亿美元,比去年12月预计的每桶111.9美元和2022年的平均成本135.6美元便宜。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存在通货膨胀压力,但航空公司对非燃油成本控制得很好。2023年非燃油成本总额将达到5650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全球航空业的前景仍面临经济和地缘政治造成的若干风险。224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介于8030亿美元和7810亿美元之间的收入,表明行业盈利能力很脆弱,可能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威利·沃尔什认为,需重点关注四大因素:对抗通货膨胀的措施在不同市场的见效程度并不均衡,乌克兰危机对大多数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产生重大影响,供应链问题继续影响全球贸易和商业,以及监管成本负担有可能因监管机构的日益干预而增加。

“行业韧性是当前的主题。我们有很多理由保持乐观。深陷疫情危机后能在行业层面重建盈利能力,彰显出航空业能够回报投资者、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为更高效地连接世界而增益的巨大潜力。然而,这份巨大的‘待办事项’清单后面,是行业1.2%的净利润率。因此,我们呼吁各国政府继续关注旨在加强安全、可持续发展、高效并确保可盈利连通性的各项举措。” 威利·沃尔什如是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