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察:只能听懂英语的国泰航空,跪久了,连母语都忘了

2023-05-24 06:35:06来源:乌鸦校尉  

今天一大早,乌鸦就看到了一条让人气到爆炸的新闻。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有网友在小红书上发了一条帖子,题目是:“实名举报国泰航空歧视非英语乘客”,讲述了国泰乘务员如何对待不会说英语游客的。

而这事细看,也不是什么“非英语”,针对的就是“普通话”,或者说内地旅客。


(相关资料图)

身为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这个国泰航空歧视内地游客不是一天两天了,之前对该航空的劣迹也早有耳闻,但是往下看完帖子的内容,事情的恶劣程度让乌鸦愈加愤怒起来。

帖子提到,该博主搭乘国泰航空CX987航班由成都飞往香港,选座为后排、靠近乘务员准备餐食及休息处。也正是这个位置,让博主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该航空公司乘务的恶劣和卑鄙。

自博主坐下开始,整个航班两个半小时,乘务员用英文及粤语对旅客的侮辱和歧视就没停过

有同行旅客向乘务员要毛毯时,因英语不够熟练,错把blanket(毛毯)说成了carpet(地毯)一词,就遭到了几名乘务员的无情嘲笑。

其中一名乘务员称:“Carpet is on the floor”(地毯是在地上),几秒后,另一名乘务员脱口而出: “if you cannot say blanket, you cannot have it ”(如果你不会说毛毯的英文,那你就不能拥有它)。

这件事儿完了之后,博主附近的一名旅客,尝试用英文(因为说得不熟练可能被看出来是内地游客了)询问如何填写入境卡,得到的也是他们无比不耐烦的回应。

更让人愤怒的是,有一位老人抱着小孩上厕所,当时飞机刚起飞安全信号灯还没熄灭(老人很有可能不懂这些),空姐没有上前贴心提示,反而也不管老人听不听得懂直接傲慢地用粤语进行广播,然后还用粤语讽刺内地游客“听不懂人话”

针对国泰航空以上种种歧视行为,博主最后痛心发问:“我真的很不理解,为什么对不讲英文和粤语的乘客有这么大的恶意,不要求额外热心的服务,请问为什么对旅客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

为了证明自己所说属实,博主不仅发布了文字贴,还发布了航班上的实况录音,对比之后,录音和文字确实都是可以对得上的。

针对此事,5月22日晚,国泰航空首次发布声明回应,对此深表歉意,并表示会对此事进行严肃调查处理。

5月23日下午,国泰航空再次回应,称已暂停有关空中空服员的飞行任务,并且会于3天内公布处理结果。

而从目前的信息看来,两份“道歉”都还只是“简中定制版”,就在声明的下方,有网友讥讽道:“不是挺会说英语的吗,这次怎么不说了?”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哪国乘客讲什么语言,乘务员都应该一视同仁积极满足乘客的合理诉求,这是任何航空公司的乘务员都应该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吧。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连对游客最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最基本的需求都不予满足的国泰航空,曾经却凭借着“优质的服务”、过硬的机上硬件设施、和强大的硬件设施等,4次获得世界航空业权威机构Skytrax的“年度最佳航空公司”大奖、亦被Skytrax评为顶级“五星级航空公司”之一。

那么身为“五星级航空公司”的国泰,为何在这次事件中丝毫没有体现出其五星品质的服务,反而对乘客态度如此之差,连一般航司都不及?

不是因为国泰服务退步了,也并不是因为“碰巧”遇上了没素质的空姐,而是因为说普通话的游客,和说粤语或者外语的游客,体验的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国泰

国泰常客都知道,这家航司语言优先级是:英语优先,粤语次之,再然后才是普通话

时至今日,国泰飞机上除了餐食是中英双语之外,酒水单还是全英文的,内涵不言自明:“只懂中文的内地土老帽,也配喝红酒和威士忌?”

国泰酒水单

另外,空乘工牌一度也是全英文,之前有段时间国泰准备推行中英文双语工牌,就引来了员工的一致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项决策有“讨好内地客”之嫌,并且全英文显得更高级更有格调。

至于国泰的空乘人员对乘客看人下菜碟,那是一贯的传统。一般对待中国人有三种模式,一听英语就笑脸相迎,一听粤语则是中规中矩,一听普通话就开始冷眼相待了

其实国泰对内地游客歧视一事,早在9年前的2014年,就在微博上轰动和热议过一次。

一个七旬老妇写了一篇题为《国泰航空:请不要说普通话》的千字博文,控诉国泰给予自己的种种不公平对待,引起了广大游客的不忿。

据这名比较年长的博主说,为了探望在美国的儿子,自己乘上了国泰航空的航班。在点餐的时候,空姐们非常热情地服务欧美乘客点餐,但轮到博主时却直接把她给忽略了,等前后左右的乘客都快吃完的时候,博主向空姐表示想要一份布丁蛋糕,以及自己刚做过胃镜需要一杯热水,但就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却迎来了空姐冷冰冰的一句“等一会儿”

又过了好久,等空乘们对欧美乘客们挨个殷勤地跑上跑下服务完了之后,终于来到了博主这里,但在没有问过对方意见的情况下,直接把一盒冷牛奶倒到了一个类似麦片的碗里递给了博主,就像打发一个要饭的一样。

刚才他们服务欧美客户的那股热乎劲儿早已经荡然无存,直接把这个七旬奶奶给气哭了。

时隔9年后的今天,国泰航空对待内地游客依然是这副嘴脸。这次这个小红书博主在曝光了这起丑闻之后,有很多网友反映,之前也有类似的甚至更严重的被歧视的经历。

有人同样在被空乘发现内地游客身份后在发餐时被忽视。

还有人直接被国泰登记柜台的员工骂“眼瞎”。

还有人在需要寻求空乘帮助时被对方翻白眼。

还有的内地游客即便说英语,基本的要求也得不到满足。

并且这些国泰的空乘人员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对欧美乘客的一致跪舔。

如此天差地别的对待,这显然不是什么语言不通,沟通不畅的问题,也不是国泰航空一个两个工作人员的个人素养问题,显然就是国泰一向以来都有怠慢和内地游客、跪舔欧美乘客的传统,是整个企业的一种歪风邪气。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歪风邪气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国泰航空从归属上来看,其实是一家主要由英国控股的公司,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殖民地精英意识在国泰航空内部为何这么有市场了。

国泰航空最初创立的时候,是由一名叫Roy C Farrell的美国人和一个叫Sydney H de Kantzow的澳洲人1946年在上海创立的,后来才搬到香港,英文注册为“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而中文名称“国泰航空”则在数年后确立,成为香港第一所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

创立两年后的1948年,英国太古公司的前身收购了它45%的股权,澳洲全国航空收购了35%,两位创始人各占10%。

随后,国泰航空收购了港龙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如今稳坐香港第一大航空公司龙头宝座

而它的股权机构,几经变迁,虽然现在国航占有29.99%,但英国太古集团依然占据45%,处于绝对控股位置。

从港英时期到现在,国泰航空飞行员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西方国家的人,因此这家航空公司对内地人的傲慢偏见和歧视,一直作为一种“传统”在国泰航空延续至今。

正因有这样的“企业文化”在此,2019年的香港“反修例”风波中,国泰航空的不少员工也直接参与了暴力乱港,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之前香港机场举行非法集会时,国泰航空一班从东京飞往香港的客机上,国泰机长谭文豪本应根据正常程序,透过广播向乘客介绍当时的飞行状况及天气等,可他却“公器私用”,透过广播向乘客传达其激进的个人政治理念,还力撑乱港暴徒所作所为

像谭文豪这样的“港独”分子,国泰航空内部一抓一大把,很多高层也都是港独立场,想方设法包庇犯罪分子。

比如还有国泰航空某副机长廖颂贤,曾参与上环暴动,被控暴动罪,但在之后却获准保释,并可继续执飞,引起全港市民哗然,国泰航空全不理会乘客担忧,执意保廖。

更恶劣的是,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员工之前私自在网络上泄露香港警队人员的航班行程信息,妄图让他人去骚扰和报复警方。

除此之外,这家航空公司在“反修例风波”中还出现了公然将台湾、香港单独列为国家;国泰空姐参与非法集会;国泰员工扬言要化身暴徒、为被解雇的机长报仇等种种反动行为......

国泰航空的这一系列骚操作,严重伤害了国人感情,这种吃饭砸锅的企业,自然是没有什么好下场的

作为曾经的“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最近几年的日子很不好过。

一方面,由于国泰航空在“修例风波”期间的错误立场,严重影响了国泰航空的声誉,甚至被民航局发出警示。国泰航空乱港员工的种种危险举动,也让民众对国泰航空的安全性产生了严重质疑

随后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加速了国泰命门的暴露。国泰航空从2019年起就开始连年亏损,2020年亏损超216亿港元,2021年亏损55.27亿港元,2022年亏损逾65亿港元,今年预计也不乐观。

除此之外,其旗下的附属公司国泰港龙航空也于2021年停运。公司规模也大幅度缩减,2020年宣布裁员85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

放眼当下,虽说国泰航空目前已经换上了一位不赞同乱港的行政总裁,但在之前“反修例风波”中被作没的名誉确实已经难以挽回,再加上最近“歧视内地游客”接二连三的曝光,让广大群众又对其败了一波好感,这家航空公司,还真是用实力在作死。

最后,用康辉曾经对国泰航空的评价来结个尾吧:“还是善意提醒一句:不作不死。哦,听说国泰航空有些人员听到普通话就假装听不懂,那讲英文好了:No zuo no die!”

参考资料:

界面新闻:国泰航空乘务歧视非英语乘客,公司致歉:将严肃调查处理

央视新闻客户端:“No zuo no die” 两高管辞职!细数国泰航空“乱港之罪”

智谷趋势:全球最牛的航空公司折翼背后,香港黄金时代落幕

维基百科:国泰航空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