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国债和储蓄国债的区别有哪些?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哪个好?

2023-05-24 08:29:02来源:咕噜财经  

特别国债和储蓄国债的区别有哪些?

1.发行方式:储蓄国债是通过银行柜台发行,而特别国债是通过央行发行。

2.发行期限:一般为3年、5年和7年,而特别国债的发行期限可能较长,例如10年、20年等。

3.发行利率:发行利率通常比特别国债低,但是储蓄国债的流动性更好,可以随时在银行柜台出售。

4.发行对象:主要面向个人和机构发行,而特别国债则主要面向机构发行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

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哪个好?

首先,从利息上看,同样期限的通常是储蓄国债的利息较高。目前3年期和5年期的储蓄国债利率都在3%以上,而同样期限的记账式国债利率均在3%以下。

不过,记账式国债也有利息比较高的,比如30年和50年期的,利率都在3%以上,而且比储蓄国债的利率还高一些。

其次,从流动性上看,记账式国债比储蓄国债更有优势。记账式国债虽然有些期限比较长,但由于随时都可以在证券市场上卖掉,所以流动性是比较好的。而且记账式国债还有一些3年期以下的产品。

另外,记账式国债如果要在到期之前卖掉,利息是根据票面利率和持有时间长短来算,不会扣利息,并且既可以部分卖掉,也可以全部卖掉。

而储蓄国债虽然可以提前赎回,但在提前赎回时会扣掉部分利息,并且有的储蓄国债只能全部提前赎回,不能只提前赎回一部分。

最后,从购买的容易度和便利度来看,记账式国债也比储蓄国债更有优势。记账式国债因为发行的频率较高、规模较大,所以比较容易买到,而储蓄国债发行得比较少,相对比较难买。

另外,记账式国债的买卖渠道比储蓄国债多,买卖也更方便一些。

标签: 特别国债和储蓄国债的区别 特别国债 储蓄国债 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哪个好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