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保重复缴费如何退回?刚交了医保可以退吗?

2023-05-24 09:08:30来源:咕噜财经  

农村医保重复缴费如何退回?

农村医保重复缴费符合退费的要求,可以向参保地相关部门申请退费,可携带身份证、银行卡、缴费凭证等材料到医保中心窗口办理城乡医保退费申请。

规定是采取预缴费方式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生效前已经参加其他基本医保的,可依法申请退费。具体如何办理退保退费手续,可拨打电话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

对居民多缴或者错缴的医疗保险费,居民可在当年的3月31日(具体以参保地规定时间为准)前向缴费所在地的税务部门提出申请,审核后可以帮退款,但如果过了3月31日这个时间点,则视为自动放弃退费。

刚交了医保可以退吗?

刚刚交了医保可以退。

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了职工医保,且一次性缴纳了一年的费用,若是途中找到工作,所在单位为其缴纳了职工医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所多交的职工医保费用是可以退回的。退医保的受理条件如下:

1、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后,参保人员在待遇享受期前因户籍注销、转出、学籍注销、参加其它社会保险等原因,要求退出参加居民医保,且尚未享受本年度居民医保待遇的,应在待遇享受期前或待遇享受期第一个月内办理退保退费手续,逾期不再办理。年度中途应征入伍的参保学生,居民医保统筹基金尚未支付其医疗费的,可办理退保退费手续;

2、各类补办参保人员在待遇等待期前因户籍注销、转出、参加其他社会保险等原因,又要求退出参加居民医保的,应在当年度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前办理退保退费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标签: 农村医保重复缴费如何退回 农村医保缴费 刚交了医保可以退吗 医疗保险费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