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深化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优势互补意愿强烈前景广阔

2023-06-19 09:13:49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资料图)

本报讯 见习记者洪剑儒报道 今年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1-4月中阿双边贸易额134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有17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实现正增长,9个国家增幅超过15%——这是记者从6月15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经贸合作是中阿友好关系的“压舱石”和“动力源”。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阿拉伯国家是中国重要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伙伴。今年以来,中阿双向投资持续升温,中国对阿全行业直接投资9.8亿美元,同比增长2.9%。阿拉伯国家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400家,对华实际投资11.1亿美元。中阿基础设施合作稳中向好,中国企业在阿完成营业额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双方合作项目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建设运营一体化势头方兴未艾。

束珏婷表示,中国消费市场广阔,工业体系完备,阿拉伯国家能源资源丰富,经济多元化加速发展,“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优势互补、意愿强烈、前景广阔”。

未来,束珏婷称,商务部将与阿方相关部门一道,全力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首届中阿、中海峰会成果,加强双方经贸领域的规划对接和政策协调,创新设计、积极运筹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推动中阿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助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