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信息:榆树上的 父亲

2023-06-18 20:16:55来源:劳动午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老家院子曾经有一棵榆树,紧贴南墙,一半伸到邻家屋顶,一半遮住茅厕猪圈,树冠很大,却不显眼。

那时,榆树是北方农村最寻常的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榆树朴实无华,全身是宝。榆叶喂猪,榆钱可入食,榆皮晒干研磨成粉,掺到红薯面里,是最佳的黏合剂,能做成柔韧滑溜的美味饸烙。至于树干,因为坚挺而有韧性,更是架屋做梁檩的上佳材料。

春天是北方最富有诗情画意和浪漫气息的季节。然而,留在我儿时记忆里的春天,却苦涩难熬。那天,母亲端出盛面的瓦罐,用炊帚仔细清扫罐底残存的玉米面,也没能装满那只粗瓷大碗。随着母亲的一声叹息,一家人眼睛里只剩下对饥饿的惶恐和无奈。父亲什么也没说,拎起空空的面袋子就往外走。以为他去借粮,可是村里家家境况相近,跟谁家去借呢?正纳闷着,就见父亲走到南墙根那棵大榆树旁,手脚麻利地爬了上去。

榆树上已结出榆钱,一簇簇、一串串挂满树冠。阳光和煦,微风轻拂,嫩黄的榆钱花枝乱颤,满树招摇。父亲骑在高高的树杈上,一脸的阳光灿烂,掩映在榆钱里。他两手上下翻飞,榆钱像一群群束手就擒的蝴蝶,钻进张开的面袋子。父亲从一个树杈换到另一个树杈,面袋子很快鼓胀起来。随着父亲的一声吆喝,胖胖的面袋子欢蹦乱跳地从天而落,我们连忙欢呼着去拾。父亲惬意地坐在树杈上,随手捋了一把榆钱,香甜地咀嚼着……这是儿时父亲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

那天,母亲用玉米面和上榆钱上锅蒸,当笼屉打开,浓浓的香甜气息打满整个屋子。母亲把榆钱饼倒进一个大盆,放上砸好的蒜泥搅拌均匀,还没吃,就让人馋涎欲滴。我狼吞虎咽地扒拉完,身心充满了幸福的饱胀。回想起来,那竟是记忆中最香甜的美食了。

父亲原来在天津一家工厂上班,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父亲响应政府“回乡支农”的号召,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大城市,拖家带口回到故乡。父亲不善言辞,性格隐忍坚韧,挖河、修水库,又苦又累的活儿,许多人躲着不愿意去,父亲抢着报名,为的是可以省下一个人的口粮。

父亲甘愿自己吃苦受累,支持我们兄妹三人上学,期盼着我们能有一个好的前程。在家时,他为一家人的衣食操劳。后来当了多年生产队的会计,为一队人操劳。再后来,不需要他为任何人的生计操劳了,可仅仅过了两年清闲日子,父亲就身患不治之症,匆匆离我们远去……

父亲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如同那个时代千千万万普通百姓,是艰辛、操劳的一生。可贵之处在于,无论生活、生存环境多么艰难困苦,他都坦然面对,从不抱怨。也许,在父亲看来,艰辛和操劳也是一种值得回味和留存的人生体验吧。

此时,我又想起了老家那棵榆树。父亲不正是这样一棵榆树吗?

□寇建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