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风电行业发展展望 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环境分析 焦点信息

2023-06-18 18:03:14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风力发电行业发展与创新。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风能蕴量巨大,因此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把风的动能转化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这就是风力发电。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依据风车技术,大约是每秒三米的微风速度(微风的程度),便可以开始发电。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中国风力发电设备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环境分析

随着风电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平价时代,风电度电成本竞争力的增加,其作为清洁燃料与清洁电力的重要来源,必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和“碳中和”目标下中国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并步入新的大发展时期。

风电行业发展迅速,竞争日趋激烈,为应对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内公司纷纷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上加大投入,并积极扩大市场占有率。但整体来看,技术实力成为风电变流器的业务规模及市场地位处于行业前列的必要因素。

政策层面分析,我国风能风电行业即将完全进入平价时代。陆上风电在2021年后将进入全面平价开发阶段,价格补贴完全退坡,这也证明我国风电技术已经全面走向成熟。

预计2030年碳达峰时,风电装机容量或达 8 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占比15%。2060 年实现碳中和时,风电装机容量或超 20 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占比超 30%。

2021年10月17日,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GW。

国家近年来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风能风电行业的发展,对于风能风电产业快速增长具有显着的促进作用。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国内对风电行业的投资热情高涨,引发近年来风电行业的超常规发展。风电产业链代表性企业主要集中于江苏、北京、上海、山东等东部沿海地区。

国内风电变流器厂商整体起步较晚,在风电行业发展初期,主要的风电变流器厂商包括 ABB、 西门子、Converteam 等。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风风电变流器进口替代与国产化率显著提升,国 内产品在国内市场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进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部分企业甚至淡出了国内风电市场竞争。

国内风电变流器市场的产品为 2MW-10MW,禾望电气风电变流器 2021 年度主流产品 为 3.0MW、3.6MW,国内厂商通过多年的研发在技术实力上已经达到了国外领先厂商的水平。

风电行业发展环境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将全面推进风电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鼓励大规模开发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另外,6月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按照分类实施的原则,2022年以后新增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以及2023年7月1日以后新增并网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争取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发电项目配建新型储能电站规模100万千瓦以上,到2027年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十五五”期末达到300万千瓦以上。

产业政策为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2023年风电行业发展展望

中研普华研究员表示,行业不断加码产能规模,说明企业对市场未来的预期非常看好。在他看来,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绿色的可再生能源,是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振江股份的投资布局将提高其在风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储备。2023年风电行业装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高招标量为2023年风电装机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风电即将开启新的高增长周期。

风电行业报告对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风电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风力发电设备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