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长三角 大中原 首届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C6县委书记研讨会召开_世界快看点

2023-06-18 18:18:39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资料图)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金朝晖 2023年6月15日-16日,由蚂蚁计划和普兰金服联合举办的首届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C6县委书记研讨会在普兰金服总部隆重召开。来自北京房山区、天津宝坻区、河北省蔚县、河南延津县、上海市金山区等6个县的县委书记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模式和方法。

会议伊始,普兰金服总裁李映辉分享了题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路径——让县域经济拥有稳健增长的资产负债报表》的主题分享。她首先回顾了“十四五”规划中对于乡村振兴的要求,并进行了数字化解析。同时,她也分享了理念、资金、人才、技术等必要条件。她还表示,在乡村振兴已被提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普兰艳阳天”已崭露头角。紧接着,她介绍了艳阳天平台的技术路线图,并分享了相关技术功能。

会上,三个百里乡村振兴学院院长于杰,带来了题为《三个百里 人民乡村——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在过去几年中,“蚂蚁计划”进行了一系列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其中,首先是进行全域策划,以挖掘乡村振兴珍珠为出发点;其次是全域运营“串珍珠”,育人才;第三是“引珍珠”,以兴产业为目标;最后是搭建服务国内和链接世界的大平台。

次日,河北蔚县和河南延津县委的领导代表共同揭幕了“普兰金服·蚂蚁计划”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会客厅。在场的其他嘉宾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时刻,这标志着蚂蚁计划与普兰金服联合响应和实践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金融科技赋能下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会客厅”的创立,诠释了普兰金服与蚂蚁计划致力于服务全国基层乡社的决心。通过举办各种主题相关的论坛和研讨会,这个会客厅为县市政府和基层乡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而推进了乡村振兴的进程。

在揭牌仪式前,与会嘉宾们围绕金融科技如何赋能县域经济增长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地县委书记介绍了当地的地理自然资源、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特色,并分享了乡村振兴中当地产业发展的实践探索。大家充分肯定了普兰艳阳天试点的价值,并期待未来与蚂蚁计划和普兰金服深化合作,共促发展。浙江驻沪办长三角联络处负责人蔡桂友、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建指导员李国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陈辉煌、《小康》杂志社党建服务中心主任金朝晖等嘉宾也分享了对乡村振兴的思考。

研讨会期间,嘉宾们前往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区“田园五镇”进行考察学习,实地感受“三个百里”精神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思想引领。嘉宾们实地参观了“三个百里”示范园、浙沪毗邻党建示范村——山塘村,走进蚂蚁蘑菇学院、蚂蚁桃子学院等现代农业工厂,学习党建与农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深入感受党建引领下的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新气象。

在一天半的学习交流中,来自京津冀和长三角以及大中原等地区的领导,形成了对于推进当地发展的共识和行动计划。他们希望将所学到的经验转化为具有可行性的实践,通过落地实现金融科技与“三农”发展的融合,不断开拓新的发展局面。蚂蚁计划与普兰金服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艳阳天”平台为载体,让县域农村金融更普惠、更具生态性质,发挥金融科技创新赋能作用,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刘彦华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