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景气回升向好 景气指数同比增长5.6%

2023-06-18 22:10:27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杭州6月17日电 (张煜欢)1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23》(下称《报告》)最新阶段成果发布,提到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总体呈现景气回升向好态势。

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是用来衡量中小企业动态发展状况的晴雨表。今年是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联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连续第12年编制出版发布《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本次发布的《报告》阶段成果基于2022年的基础数据和2023年第一季度中小企业调查数据。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池仁勇介绍,根据研究预测,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总体呈现景气回升向好态势,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综合景气年平均指数由2022年的79.63上升到84.05,同比提升5.6%。预测全年中小企业景气指数走势将持续温和复苏基调。

从分类指数看,上市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同比提升超过7%,反映中国专精特新企业的市场活力逐渐恢复,总体拉动景气向好;但工业中小企业景气复苏相对滞后,体现企稳回升的基础较为薄弱。

从省际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测评结果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五省排名景气榜单前五位,大部分省份2023年景气排名波动不大,显示中小企业发展总体平稳。

《报告》具体分析了2023年上半年中国中小企业景气回升向好的拉动因素,包括税收优惠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初显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同比增长,助推中小微企业复苏成长;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助推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提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增加,外贸出口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对下半年的预期总体看好,宏观政策将持续协同发力,三重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等。

池仁勇指出,能否持续推动中小企业景气向上向好,关键在于夯实景气复苏的经济社会基础,以及采取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政策组合拳。(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