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要闻】中国丰收地图:中国粮仓 装满中国粮

2023-06-19 08:19:28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从大屏上的中国小麦种植分布图中可以看出,小麦的种植从北到南。截至6月17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超过2.97亿亩,收获进度过九成五,已经基本接近尾声。离开了土地,小麦、早稻这些作物将开启怎样的旅程?颗粒归仓,到底归到哪里?今天的中国丰收地图,我们将带您一起去看看中国的大粮仓。


(资料图片)

扦样、检验、除杂、称重,当小麦在一道道科学规范的流程下,通过层层筛选后,它们就成为了中国粮仓新的住户,而耕种人也拿到了辛苦数月的回报。

每年的5月下旬,以颗粒归仓为目标的夏粮收购就开始了。夏粮收购,主要收的是小麦和早稻。伴随着收获的进度,小麦的收购自西南向北展开。而早稻主产省份的收购也将从7月中旬陆续开始。

在我国,粮食库存主要由政府储备、政策性库存、企业商品库存三类构成。这其中,政府储备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是守护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让我们去看看中央储备粮库的所在地,它们遍布大江南北,在全国有近千家,最东端的中央储备粮库位于黑龙江建三江;最西端的在新疆喀什;最北端的位于内蒙古海拉尔;最南端的则在海南三亚。而如果比数量,那么吉林省要拔头筹了,不愧是产粮大省啊。大国粮仓里,主要储备小麦、稻谷、玉米、大豆等口粮,也会储藏一些棉花等经济作物。

储粮仓的造型也是很有讲究的,外形不同,储粮效果也不一样。高大的平房仓单仓仓容达5000吨左右,单位仓容占地面积大;浅圆仓的单仓仓容近10000吨,粮仓气密性较好;而沿海地区常见的立筒仓则占地面积小,大多在港口库点使用。

眼前这个“吹起来”的大白,是我国最新研发出来的“架空式气膜仓”,与传统粮仓相比,它的气密性能提升了2倍以上,这样一座直径23米、仓体高36.1米的气膜仓,单仓能储粮7500吨,可以满足7万人一年的口粮。

现代化粮库当然不能只靠容积大,还要有高科技护航。都说储粮难,就难在粮食是生命体,只有长期处于适合“休眠”的温度、湿度环境下,才能抗“衰老”,确保储粮绿色新鲜。

让我们走进粮仓内近距离感受高科技。眼前的这一大片全都是小麦,它可不是您看到的薄薄一层,而是足足有6米高。这一整仓的粮食有6000多吨。这么多的粮食在一起,控温是关键中的关键。小麦在这里冬天感受开窗后的自然风吹拂,夏天则享受“空调冷风”的服务。而通过内环流控温技术,冬天攒下来的冷气还可以在炎炎夏日再度释放,节约能源。这样,粮仓全年的平均粮温基本控制在20度以下。

粮情实时监测也不容马虎,电子测温技术就像保管员的眼睛。在粮仓内,分布着上百个测温点,保管员可以随时通过粮温的变化判断粮情是否稳定,并通过库区智能化粮库监管平台查看每一粒粮食的状态。

然而,享受着宜居生活的粮食,可不能当粮仓的常驻居民。作为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储备,粮仓必须喜新厌旧。每年轮换的粮食占库存总规模的20%到30%。一般小麦3-5年就要轮换一次、稻谷和玉米则2-3年轮换、豆类和食用油需要1-2年轮换。

那么问题来了,轮换出来的“陈”粮用来做什么呢?实际上,我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也并非当年就全部消化掉,相当一部分要进入储存环节,然后被加工再投放终端市场。

中国人的饭碗要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目前,我国口粮的自给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大概48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进入新时代,我国政府储备粮规模结构布局持续优化,稻谷和小麦库存量超过一年的消费量,“大国粮仓”有力保障着粮食安全。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