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7nm工艺面临利用率不足的问题 明年上半年跌到70%利用率

2022-09-30 14:53:48来源: TechWeb.com.cn   

经过两年的牛市周期,全球半导体市场今年下半年转向了熊市,由之前的供不应求、产能紧张转向了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台积电主力营收的7nm工艺也面临利用率不足的问题,明年上半年跌到70%利用率。

瑞银证券分析师报告,台积电7nm制程面临需求衰退的压力,明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仅约70%,明年上半年整体产能利用率则可能落在85%~89%之间,低于先前预期的九成以上。

台积电7nm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一方面有安卓阵营手机需求差有关,不过主要原因是大客户们重点转向了5nm制程(以及5nm衍生的4nm等工艺),包括苹果、AMD、NVIDIA,还有Intel的14代酷睿的GPU核显也是台积电5nm工艺,这是明年的主力。

根据台积电7月份发布的Q2财报,以美元计算,第二季度营收为18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6%,较上年同期增长3.4%。本季度毛利率为59.1%,营业利润率为49.1%,净利润率为44.4%。

在第二季度,5nm的出货量占晶圆总收入的21%;7nm占30%,是台积电第一大营收来源。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