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起诉荔枝App 称其侵权存在大量主播上传的《三体》音频内容

2022-09-06 09:21:53来源:快科技   

腾讯出品的《三体》电视剧暂定于9月播出,由杨磊执导,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领衔主演,共24集。

除了影视版权外,腾讯还享有将《三体》录制成音频作品的独占性授权。

日前,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公告了一则有关腾讯《三体》音频著作权的维权结果。

2019年,腾讯公司通过网络取证,认为荔枝公司的荔枝App中存在大量主播上传的《三体》音频内容,于是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文书显示,原告腾讯公司诉称,其在2016年5月与小说《三体》的作者刘慈欣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刘慈欣出具授权书,原告享有将《三体》录制成音频作品的独占性授权。

被告荔枝公司通过其官网和“荔枝”应用软件提供大量未经授权的三体有声小说的在线收听、播放、缓存下载服务,使得众多网络用户不再访问原告网站并下载原告的“企鹅 FM”客户端,严重侵害了原告对涉案作品享有的著作权。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荔枝公司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依法应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的侵权责任,判决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0万元及维权合理开支17万余元,并在其首页连续十五日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荔枝公司认为《三体》改编成广播剧的权利独占许可为喜马拉雅公司公司所有,且刘慈欣未将涉案作品网络直播的权利授权给腾讯公司,遂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虽有瑕疵,但判决结果正确,因此判决驳回荔枝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