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开空调被加钱 单价太便宜拒载引网友热议

2022-07-25 15:28:59来源:快科技   

你遇到过在网约车上,要求开空调被加钱的事情吗?

据新京报报道称,近期,关于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空调之战”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热议。北京董先生打网约车,上车后提出开空调,司机以单价太便宜拒绝,之后将车停在路边并拒载。

有的司机直接在乘客座椅前贴上收费通知单,要求“开空调加收10元现金”,还附上了单独的收款二维码。这些事例,被解读为一种“司乘矛盾”的升级。

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空调之战”确实存在,但称之为“司乘矛盾”升级则略显夸张。这实际上是每个炎热夏天公众都会关注的老话题,出租车时期即是如此,网约车时代则把这一争端“继承”下来。

简单解决“空调之战”的办法不是没有,比如上海就规定,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和12月1日至次年3月1日期间,以及在此期间外车厢内温度高于28摄氏度或者低于12摄氏度时,经营者应当开启车辆空调设施。未按规定开启空调或者换气设施的,乘客可以拒绝支付车费。

但是,这一规定又仅是针对“空调公共汽车”,而公交车开不开空调,跟驾驶员并无直接利益关系,所以照章办事就好了。

事实上,目前一些网约车平台明确了打车费中默认包含了空调服务费用,但也有一些平台未将空调服务相关问题明确写入服务协议中。那出租车、网约车是不是也可以照搬公交车的强制规定?

在专家看来,强制出租车、网约车在高温天气开空调,可能看起来会使乘客更省心,但归根结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这笔开支一旦被“法定”,司机可能没有承担的积极性,仍在亏钱的平台也很难去补贴,最后结果要么是出行费用上涨,要么是司机失去在高温天气下运营的积极性,乘客打车排队更久。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