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Netflix长达10年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 付费用户流失

2022-07-21 14:40:08来源:快科技   

北京时间7月21日上午消息,Netflix正在止住失血。第一季度,Netflix长达10年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震动了华尔街和好莱坞,引发了堪比“.com泡沫”破裂的戏剧性后果。然而,在热播美剧《怪奇物语》新一季的帮助下,Netflix第二季度取得了成功。外界对Netflix的预期降低,而Netflix的业绩则超出了预期。

本周二,Netflix股价在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大涨超过7%。该公司此前宣布,第二季度的付费用户数减少了97万。尽管这仍然是Netflix公司历史上最严重的季度付费用户流失,但实际数字比Netflix此前给出的预测少了一半。这令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Netflix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周二坦率地表示:“流失百万付费用户并将其称作一场成功,这其实很难。我们现在说的是减少100万,而不是200万。我们的兴奋被不那么糟糕的业绩冲谈了。”

在美国,随着经济衰退的阴影逐渐显现,通胀率上升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Netflix正在努力吸引更加注重成本的消费者。虽然Netflix最初的卖点就是便宜,可以替代昂贵的电视服务,但在许多模仿者出现之后,Netflix已经成为其中最贵的选择。

PP Foresight分析师保罗·佩斯卡托雷(Paol Pescatore)表示:“生活成本危机正在对所有公司造成深远影响。没有公司可以幸免。”

在消费者紧缩开支的情况下,全球最大的媒体和科技公司反而在展开成本高昂的努力,尝试与Netflix竞争。对于市场新进入者的巨额投入,LightShed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Rich Greenfield)表示:“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变得荒唐。我认为,投资圈没有人会预料到,康卡斯特旗下的Peacock会亏损25亿美元。”

这种突如其来的影响非常残酷。就在今年1月,分析师还普遍预计,2022年Netflix的付费用户将增加2000万。但现在,Netflix仅仅希望,前9个月能保持付费用户数不下降。

Netflix也是今年上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市值已经从去年11月的超过3000亿美元大幅缩水至900亿美元。

这场被好莱坞称作“Netflix大调整”的变局引发了外界对互联网视频商业模式和娱乐业未来的担忧。Netflix的动荡引发了投资者对媒体类股票的全面抛售,迪士尼和华纳兄弟等巨头的市值也蒸发了数百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本周将这种情况描述为“第一次视频业衰退”。分析师本·斯温伯恩(Ben Winburne)警示称:“在全球经济衰退和消费者开支水平下降的情况下,视频业务营收可能会比预期中表现得更脆弱。”美国银行则警告称,视频已经“很快变成一种廉价的大宗商品”。

华尔街和好莱坞面临的问题在于,这种低迷是暂时的,还是从基本面来看,视频业务并不像行业高管们所描述的那样有吸引力。Netflix的第二季度业绩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前一种观点。该公司正逐步恢复增长,目前只差一点点。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将新增100万付费用户。

在最大的市场美国和加拿大,Netflix面临的用户取消付费的情况最严重。今年上半年,这两个市场有近200万用户取消付费。Netflix最受欢迎的套餐每月价格15.49美元,高于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迪士尼和HBO Max的服务。这两家公司对应的服务价格分别为每月8美元和15美元。

Netflix的内容质量也在受到挑战。本周二,Netflix联席首席执行官泰德·萨兰多斯(Ted Sarandos)表示,Netflix“在热门节目的基础上提供最热门的节目”。然而,该公司在艾美奖提名方面却落后于HBO,今年获得的提名数量为105个,而HBO为140个。这是衡量内容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迈克尔·内桑森(Michael Nathanson)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而言,家庭用户会愿意为多少个视频服务付费,尤其是在经济衰退时期,而Netflix已经失去了“必买品的地位”。

根据数据公司Ampere Analysis的数据,在美国,互联网视频服务的付费帐号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人口总数,达到3.8亿。在全球范围内,Netflix此前曾宣称,潜在用户数达到10亿。但内桑森认为,真实数字可能更接近于4亿。

今年到目前为止,亚太是Netflix付费用户数实现增长的唯一区域。2022年上半年,Netflix在该区域的付费用户数新增220万。

本周,Netflix高管似乎都处于“损失控制”模式。他们抨击竞争对手,并反复用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市场主导地位。例如,Netflix提到来自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在2021至2022电视季,Netflix吸引的观看数量比CBS和NBC加起来还要多。不过,另一些数据可能不太令人信服。例如,《怪奇物语》在Twitter上的用户参与度超过了派拉蒙的电影《壮志凌云》,但这部电影的票房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

尽管今年表现低迷,但Netflix仍然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该服务目前拥有2.21亿付费用户,相比之下最主要的竞争对手Disney+只有1.38亿。此外,Netflix还实现了盈利,预计到今年底自由现金流将达到10亿美元。

此外,Netflix管理层已经宣布了全面的改革,以推进付费用户数增长。Netflix正在与微软合作,提供带广告、但更便宜的包月套餐。同时,该公司还计划打击分享帐号的行为。据估计,有1亿家庭用户通过共享的帐号免费收看Netflix。

不过,这些举措要到2023年才会发生。就目前而言,Netflix仍然需要依靠热门内容来支撑其完成下半年的目标。新一季的美剧《王冠》,以及电影《利刃出鞘》和《福尔摩斯小姐》的续集将带来帮助。哈斯廷斯说:“我们在内容方面的执行非常好。”

然而,Netflix仍然缺乏类似《星球大战》和《哈利波特》这样的爆款IP。Insider Intelligence分析师罗斯·贝内斯(Rose Benes)警告称:“除非Netflix能找到更多引起广泛共鸣的IP,否则最终将很难在竞争对手紧紧追逐的情况下保持领先。”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