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小区池塘内意外发现古生物 已在地球上存在2亿多年

2022-07-21 10:25:28来源:快科技   

据@江苏新闻 报道,近日连云港东海县,一位市民宋先生在小区池塘内意外发现一种长着三只眼睛、身形似虾的生物。

经专家确认,这是"佳朋鲎虫",有一个非常凶猛的俗称叫"三眼恐龙虾",已在地球上存在2亿多年,与恐龙是同时期的物种。

因为头上有三只眼睛,两侧黑色的复眼,还有中间一只白色感光的眼睛,而且还经过了恐龙时期没有绝迹,因此被成为"三眼恐龙虾"。

其实"三眼恐龙虾"的长相依然还保留了远古物种的痕迹,有一个椭圆形的大背壳,腹部细长,就像是穿了一层盔甲一样,最多的肢体可以达到70多对。

仔细看它的外形,其实与我们之前报道过3.9亿年前的多鳃鱼类东方鱼非常相似。

不过,东方鱼以及同时期的物种基本都已经灭绝干净了,但是"三眼恐龙虾"却完好的保留了下来,原因就是它们个个都身怀“绝技”。

虽然它们存活周期只有90天左右,但是它的滞育期至少达25年,也就是说,“三眼恐龙虾”的卵在25年后遇上适宜的环境仍然可以孵化,继续不断的繁衍下去。

就是这种特殊的机制,让"三眼恐龙虾"可以从恐龙时期一直存活至今,即便恐龙都已经几乎全部灭绝(部分进化),但它们依然能大规模的保留。

专家表示,它在我们国家华北、东北、华东、华南都有分布,在不适应环境恶化的时候,它就成为休眠卵,卵在土壤里,在有机碎屑里,随着鸟类或动物的传播,会分布到很广泛的范围。

"三眼恐龙虾"属于水底栖居动物,一般会在池塘、湖泊中出现,比如笔者就曾在自己家的荷花盆里面发现过。

你见过这种远古生物吗?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