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通车 全长约407公里分两段建设

2022-06-21 10:36:03来源:快科技   

6月20日消息,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通车。

据了解,济郑高铁连接鲁豫两省省会济南和郑州,全长约407公里,分两段建设,目前,济南至濮阳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濮阳至郑州段如期建成。

本次开通的濮阳至郑州段全长195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共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其中新乡东站为既有线改建车站,郑州东站为既有车站。

更为重磅的是,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通车, 河南“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撇点”落笔,河南也因此成为全国米字形高铁第一省。

那么河南的米字型高铁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一起回顾下豫“米”成形记。

2009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关于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这也成为了河南米字型高铁网的最初构想。

2013年,河南米字型高铁建设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十三五期间,河南加快推进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建设,逐步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郑阜高铁(郑州南到阜阳西,全长281.018千米)的开通,结束了周口不通高铁的历史;郑太高铁(全长432千米)全线贯通后,郑州到太原无需绕道石家庄。

郑渝高铁(郑州东到重庆北,全长1063千米)全线通车后,郑州至重庆无需再绕行西安、成都,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左右,而今日贯通的济郑高铁,结束了濮阳不通高铁的历史,至此河南实现了市市通高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