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明人类的中耳是由鱼类的喷水孔演化而来

2022-06-01 08:23:52来源:快科技   

人类的中耳是重要的听觉器官,目前已经有充分的胚胎和化石证据可以证明人类的中耳是由鱼类的喷水孔演化而来,而鱼类的喷水孔是如何而来则是困扰学界很久的难题。

近日,中科院科学家主导联合英国、瑞典的科学家完成了对4亿多年前古鱼化石的深入研究,证实鱼类喷水孔由第一对鳃演化而来,这也是科学界通过化石证据首次揭示,人类的中耳最早起源于鱼类用来呼吸的鳃。

据悉,从2002年起,研究团队就在浙江地区开展野外工作,并在这里找到了一种最为原始的真盔甲鱼化石,后来把它命名为曙鱼。

之后,研究团队历时5年,总共完成了七件曙鱼脑颅化石的三维重建。研究团队通过对曙鱼脑颅三维虚拟模型的深入研究发现,盔甲鱼类所谓的鳃间脊实际上是鳃弓的背侧部分。

通过多方面证据,科学家判断盔甲鱼一个鳃囊就是位于颌弓和舌弓之间的一个未退化的鳃,而非喷水孔。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综述了喷水孔从无颌类到四足动物的演化历程,从而建立起了喷水孔从无颌类的鳃到人类中耳的演化序列。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不是这些史前鱼类通过头顶喷水孔呼吸空气的大胆试验,人类可能永远不会演化出如此敏锐的听觉,古老鱼类化石的不断演化,带给了人们享受听觉盛宴的机会。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