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的后果是什么?通货膨胀对储蓄的影响是怎样的?

2023-01-20 09:27:00来源:咕噜财经  

通货膨胀的后果是什么?

通货膨胀会使得老百姓资产缩水,资产购买力下降,收入减少,面临失业等问题,通货膨胀是指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从而使得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普遍地上涨。

只要通货膨胀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也不完全对老百姓是不利的,温和的通货膨胀可以刺激消费,消费可以带动企业扩大生产,并带动老百姓就业,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那么,通货膨胀对储蓄的影响是怎样的?

如果某段时期内通货膨胀的速度即通货膨胀的增长率高于同一个时间长度的存款利率时,则你的存款的购买力就会下降,例如现在100元能买100元的东西,假设一年时间的通货膨胀速度为5%,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4%,那么现在100元就能买到的东西,由于通货膨胀的关系,一年后需要105元才能买到,但是你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一年后只能得104元,这就是所谓的购买力下降。

标签: 通货膨胀的后果 通货膨胀 资产购买力 通货膨胀对储蓄的影响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