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流动性过剩?增加外汇储备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有哪些?

2022-12-27 08:19:46来源:咕噜财经  

什么是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通常意义的“流动性(Liquidity)”指整个宏观经济的流动性,即在经济体系中货币的投放量的多少。

流动性过剩(Excess Liquidity)一词,即指有过多的货币投放量,这些多余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于是就有了投资/经济过热(Overheated Investment Growth)现象,以及通货膨胀(Inflation)危险。

那么,增加外汇储备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有哪些?

实行强制结售汇制度,当企业总体上出口超过进口时,就有很多外汇收入,在央行被强制兑换成人民币,所以表现出来的就是外汇储备增加,国内人民币供应量增大(给了企业)。

所以增加外汇储备对货币供应量是增加的,我国过去几年的货币超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外汇收入过多而被动发行的人民币,叫“外汇占款”。

标签: 流动性过剩 宏观经济 货币投放量 增加外汇储备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