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债券资金?政府债券和国债的区别有哪些?

2023-04-18 09:08:39来源:咕噜财经  

什么是债券资金?

债券资金是指依照法定程序面向社会发行债券所筹集的拨给建设单位用于基本建设的资金。

我国用于基本建设的企业债券资金有以下两种:

1、重点企业债券资金:重点企业债券资金指的是建设银行代理电力、冶金、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部门所属国有企业,向其他企、事业单位发行,用于国家计划内重点建设的企业债券资金;

2、其他企业债券资金:其他企业债券资金指的是除上述重点企业以外的国有企业,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自行发行或委托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代理发行,用于国家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债券资金。

政府债券和国债的区别有哪些?

【1】发行主体不一样,政府债券往往是地方性政府发行的,国债是是中央政府发行的。

【2】持有时间不一样,政府债券一般时间比较长,国债时间比政府债券短,一般是3年,5年。

【3】安全性不一样,国债是最安全的,称无风险债券或金边债券,政府债券的安全性没有国债的高,如果地方政府财政赤字,则很可能无法兑付。

【4】收益不一样,地方政府债>国债,但是风险反之,政府债券跟国债都是理财产品,收益和风险成正相关。

标签: 债券资金 基本建设资金 政府债券和国债的区别 发行主体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