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熔断机制什么时候开始的?

2023-01-29 09:38:56来源:咕噜财经  

股市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股市熔断是股市控制风险的一种防范措施,在股指波幅触及预设的熔断机制规定点时,证券交易所会限制交易。之所以称之为熔断,是因为这种机制类似于保险丝在过载时熔断保护电路不受损,股市熔断机制也是股票市场的一个保险机制。熔断不同于涨跌停板,熔断后会限制市场交易,而涨跌停板只对价格进行限制,并没有限制交易。

那么,熔断机制什么时候开始的?

1、股票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1988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与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了纽约股票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熔断机制。根据美国证交会的最新规定,当标普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幅度达到7%时,美国所有证券市场交易均将暂停15分钟。

2、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熔断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采用5%和7%两档阈值。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于2016年1月8日暂停。

3、中国引入股票熔断机制的初衷是为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

标签: 股市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股市熔断机制 风险防范措施 熔断机制什么时候开始的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