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是基金吗?养老基金和普通基金有哪些区别?

2023-01-28 16:25:35来源:咕噜财经  

个人养老金是基金吗?

个人养老金不是基金,但是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于基金。

个人养老金是我国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上的一种补充,是居民自己为自己储存的养老金。也就是说,居民除了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还可以再为自己缴纳一份个人养老金,等居民退休后,就可以领取两份养老金了,能够为自己的养老生活上双重保险,很好地保障了居民退休后的生活品质。

那么,养老基金和普通基金有哪些区别?

1、名称不同。

养老基金就是养老目标基金,根据证监会《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第十一条,养老目标基金应当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且反映基金的投资策略。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还应当在基金名称中明确产品风险等级。

其他普通公募基金,不得使用“养老”字样。

2、投资期限不同。

养老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且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

其他普通基金一般不会强制规定持有期限,投资者的申购赎回更为自由。

3、投资标的不同。

养老基金是FOF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

其他普通基金多投资于股票、债券等权益类资产。

4、投资策略不同。

养老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普通基金根据基金的类型决定投资策略,如偏股型基金多投资于股票、偏债型基金多投资于债券、指数型基金或被动跟踪其标的指数等。

标签: 个人养老金是基金吗 个人养老金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基金和普通基金有哪些区别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