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影子银行有哪些机构?

2023-01-11 11:30:12来源:咕噜财经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是一种金融学概念,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的、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

在国内,“影子银行”多数并非指单独的机构,而是阐释一种规避监管的功能。影子银行有三种最主要的存在形式:银行理财产品、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和民间借贷。

在世界范围内,“影子银行”体系包括四部分:①证券化机构,主要功能是将传统金融产品证券化;②市场化的金融公司,包括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主要功能是在传统金融机构和客户之间融通资金;③结构化投资机构;④证券经纪公司。

那么,影子银行有哪些机构?

影子银行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委托贷款、信托资金、证券资管、小额贷款公司等。投资银行:是与商业银行相对应的一类金融机构。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

标签: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有哪些机构 金融机构贷款产品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