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上市的种类有哪些?境外上市的好处与坏处是什么?

2023-05-19 09:15:24来源:咕噜财经  

境外上市的种类有哪些?

1、境外直接上市

境外直接上市即直接以境内公司的名义向境外证券主管部门申请发行的登记注册,并发行股票(或其它衍生金融工具),向当地证券交易所申请挂牌上市交易,如在香港上市的H股、新加坡上市的S股、美国纽约上市的N股等

2、境外间接上市

即国内企业到境外注册公司,境外公司以收购、股权置换等方式取得国内资产的控股权,然后将境外公司拿到境外交易所上市。间接上市主要有两种形式:买壳上市和造壳上市。其本质都是通过将国内资产注入壳公司的方式,达到拿国内资产上市的目的,壳公司可以是已上市公司,也可以是拟上市公司。

3、境外买壳上市

指非上市公司通过购买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来取得上市的地位,然后注入自己的有关业务及资产,实现间接在境外上市的目的。

4、境外造壳上市

境外造壳上市是指公司在香港、百慕大、开曼群岛等地注册公司(或收购当地已经存续的公司),用以控股境内资产,而境内则成立相应的外商控股公司,并将相应比例的权益及利润并入境外公司,以达到上市目的。公司采取境外造壳上市,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为了规避政策监控,使境内企业得以金蝉脱壳,实现境外上市;二是利用避税岛政策,实现合理避税。

境外上市的好处与坏处是什么?

好处:

(1)有利于企业的国际化,增加企业在国外的知名度;

(2)可以更容易获得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外汇资金;

(3)股票发行的市场化程度更高,融资方式更加灵活;

(4)市场容量更大,不易受融资规模的限制。

坏处:

(1)上市聘请证券服务机构的成本和维护成本高于境内;

(2)境外上市可能面临政治风险和文化差异,如中美贸易摩擦就给很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带来巨大的风险,文化差异会使发行人与投资者沟通成本增加;

(3)境外上市融资的市盈率多低于境内,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的金额相应会少一些。但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一些特殊的企业,如互联网企业或亏损但受投资者看好的企业,境外的融资会更灵活一些。

标签: 境外上市的种类 境外上市 境外上市的好处与坏处 境外买壳上市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