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聚焦:“三个维度”看综保区里的新变化

2023-05-19 08:05:22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刘 昕

中国商务新闻网江苏是全国综合保税区最为集中的省份之一,目前省内共有20个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的施行为江苏综保区内全球维修、保税研发、跨境电商和期货保税交割等业务带来的利好,可以从三个维度诠释。


(资料图片)

看首次:“从0到1”的跨越

2022年4月,南京海关组织实施了全国首批综合保税区普通货物销毁。通过出区焚烧方式,对苏州、无锡、昆山等综保区内因过期霉变等原因无法退运和内销的1.66万瓶葡萄酒、240个固体饮料、40千克马铃薯淀粉等货物组织实施销毁,解决了企业进口货物至综保区因无法退运或申报入境而长期滞留的难题。

“以前综保区仅支持对跨境电商的商品和保税维修的边角料、旧件、坏件等依法实施销毁,对非跨境电商的不合格食品处置缺乏政策法规层面的操作指引。”昆山海关保税监管二科副科长刘茂竹告诉记者,新政实施后,区内企业可以依法对区内货物采取销毁处置,海关根据企业申请,依据《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企业销毁业务进行监管,在维护进出口食品“国门安全”的同时进一步为企业降本省时。

这样的突破式创新不止一例。徐州综保区全省首创的“非保税转保税”业务通过制度创新和信息化升级等手段,帮助卡特、徐工等工程机械企业实现分类监管非保税货物“不出卡口”直转保税货物报关出口,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看业态:拓宽发展新空间

得益于《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利好,综保区内的企业能充分利用国内市场拓展业务。

太极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供应管理部部长尤峰表示,通过对比适配政策,公司在承接境外保税加工业务的同时利用剩余产能开展委托加工业务。2022年公司利润增加了4000多万元。毅登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也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公司关务经理高军范告诉记者:“新的内销业务已占到企业营收的45%,公司2022年全年增加利润300万元,节约成本约5000万元。”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累计备案37家,试点数量居南京关区第一、全国前列。与此同时,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着力为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支柱产业做好创新服务,助力综合保税区企业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目前,该综保区已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航空零部件四大类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赛峰飞机发动机(苏州)有限公司是该园区综保区内的一家航空零部件制造企业,2022年公司进出口总值达42.12亿元,同比增长50.1%。“除新增产能需进口生产线设备外,公司每月都有大量的生产原料进口和成品出口业务。”该公司关务经理王利敏告诉记者,在海关升级智能无感卡口、试行5G+AI技术辅助验核模式的助力下,通关效率进一步助力企业业务发展。

看模式:智慧监管促低碳

在无锡高新区综保区内的仓库中,无锡佳利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办理好“同仓调拨”业务后,几台叉车随即开始在物联网设备的监控下搬运货物,15分钟后,102台多功能复印一体机完成了由“保税货物”到“非保税货物”的性质转变。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仓储物流企业的货物需按照“保税”与“非保税”性质区分管理,区内仓储物流企业内外贸状态转变通常需要约1天时间。佳利达总经理王晓红告诉记者:“在原有监管模式下,我们需要在入区后对保税货物进行保税出区申报、保税出区短驳、非保税入区申报、非保税入区短驳等一系列货物实际运输流程,不仅短驳运输费用成本高,而且还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资源与时间成本。”

去年12月,无锡海关“同仓调拨”业务改革试点正式启动,货物在仓库内通过该关研发的 “综保区保税物流智慧监管辅助系统”实现仓储物流企业“保税转非保税”货物的在库性质高效转换。“‘同仓调拨’新模式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仅操作及运输部分预计每年就可节省30%的成本,通关时效也大大提升。”王晓红说。

据悉,该项改革预期能为园区企业减少流转作业时间约18个小时,在有效降低企业人工、场地等成本的同时,有利于综保区绿色低碳发展。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