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国民经济呈恢复向好势头 全面回升还需各种政策共同发力

2022-06-16 09:54:24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系列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明显边际改善,经济呈现恢复向好势头。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不同程度出现反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同时,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5.61%;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经济出现边际改善

“5月份,我国经济出现边际改善,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主要指标均较上月普遍出现回升,表明经济恢复进程已经开启,经济增长已越过全年的最低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主任孙学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恢复以工业和外需为引领。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为推动整体经济走向正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出口增长15.3%,迅速消除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根据2020年疫后恢复的经验,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国经济将呈现持续恢复态势,年底经济增速有望恢复到正常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说,除外贸和投资仍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外,就业和物价保持稳定也是一大亮点。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意味着重点群体失业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继续回落,将进一步降低中下游生产企业的采购成本,而居民消费价格维持在温和通胀区间,为货政策制定留有较大余地。此外,产业结构在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保持高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维持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意味着经济发展新动能仍在发展壮大。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告诉记者,物流的改善和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对工业生产有较为明显的提振作用,工业增加值仅一个月就重回正增长,彰显出工业生产有较强韧。此外,专项债发行保持较快节奏和基建项目维持较高开工率共同推动基建投资保持稳较快增长。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消费增速有所收窄,但是服务消费恢复显著慢于商品消费。下一阶段,促消费政策须在保就业、降成本、提升消费需求及加大对服务行业纾困等方面落到实处。

5月份,货信贷超预期反弹也印证了经济呈现良好恢复势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封北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5月份,货供应量M2同比增加11.1%、新增人民贷款1.89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79万亿元,均超出市场预期,充分体现了货信贷政策发力的稳增长效果。

促进经济全面回升仍须加力

刘向东说,尽管5月份多项经济数据都超预期回升,但总体经济复苏仍较为脆弱,一是疫情多发散发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依然存在;二是疫情及乌克兰危机等因素推高原材料价格,造成很多中小企业增收不增利;三是多种因素叠加下消费市场预期和企业家信心较为脆弱,尚不能有效扩大投资和增加消费,内需的相对低迷可能会继续拖累经济的复苏进程。

孙学工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是房地产市场仍在下行带来的拖累效应,其次是服务业仍处于下滑状态。此外,外部环境存在变数,这将影响我国外需环境并限制宏观政策运用空间。

“企业短期贷款数据也反映出,受疫情等宏观外部冲击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预期依然偏弱,对中长期资金需求不大。”封北麟表示。

孙学工说,促进经济全面回升需要各种政策共同发力。一是落实好国务院期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政策托底止滑的效果。二是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和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三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服务业、消费等薄弱环节继续出台或优化调整相关政策。四是加快推动激活微观发展的各项改革。五是针对国际经济形势可能出现的滞胀以及今年四季度后现有政策力度可能大幅衰减的情形,提前研究准备预案,形成新的增量政策储备。

刘向东认为,要适时调整疫情防控、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政策举措,适度加大财政政策和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举措引导市场预期好转。同时,有必要继续在扩大消费方面下大力气,进一步促进汽车等大宗耐用品消费回暖;要继续用改革的办法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下一步,在重点解决企业短期融资需求的同时,要向企业技术攻关等创新领域发力,加大科创再贷款支持力度,创新货政策工具,着力解决中长期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封北麟说。

也表示,展望6月份,随着全国疫情进一步好转以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速推进,供需两端会继续改善,各项经济数据的恢复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快。但在受疫情严重冲击下,当务之急是加大政策力度,二季度后期和三季度前期增量政策工具推出的力度、提前量和冗余度把握,至关重要。(记者 周子勋)

标签: 国民经济向好 经济全面回升 主要经济指标 三驾马车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