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二手车出口业务量攀升 商用车越来越受到海外关注

2022-06-13 11:14:41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1至5月,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二手车出口业务量持续攀升:相关企业共完成二手车出口400台,货值约1100.98万美元,出口额已超去年全年。集综保区和自贸区优势于一身的东疆,正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二手车出口基地。

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是东疆最早获得二手车出口资质的企业之一,2021年累计出口二手车246台,货值40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出口货值已达到450万美元,超过2021年全年总额。

华图汽车物流总经理史运昇表示,二手车出口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强大的市场需求。“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两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很快,汽车数量多,产品种类丰富,二手新能源车也受到‘一带一路’沿线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他告诉记者,看中产品的高价比和稳定的供应链,中东等海外市场对中国二手车的认可度在逐年提升。

天津晟利卡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获得了二手车出口资质,3月就拿到了82台、总值200万美元的海外订单。公司总经理原宏介绍,除新能源乘用车之外,商用车也越来越受到海外关注。

在史运昇看来,东疆日趋完善的产业生态为二手车出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他举例说,东疆有大量的汽车租赁公司,二手车资产比较集中,便于二手车企业进行前期资源对接;企业收购车辆或做大业务规模时需要资金,东疆有成熟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融资担保基金、供应链金融台、产业基金等都可以发挥作用;东疆还拥有海运通道和中欧班列的优势,能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国际物流解决方案。

原宏对此也深有体会,“我们集团想做汽车产业链条式的经营模式,每当遇到问题时,东疆总能提供专业化的辅助。比如汽车离不开金融,他们会推荐很多金融台,契合企业各项发展需求。在通关便利化、外汇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也非常符合汽车流通产业的发展需要。”

自2019年开展业务以来,东疆累计出口二手车千台,累计出口货值约1800万美元,辖区内二手车出口企业数占全市的60%。

“我们会全方位服务二手车出口企业,帮助其进一步做大业务规模,特别是研究探索二手车出口退税,争取尽早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东疆综保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将助力企业搭建多元化的海外市场渠道,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完善海外展示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保障等业务链条,实现国内二手车出口基地和海外基地的双向联动。(记者 马晓冬)

标签: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 二手车出口业务量 新能源乘用车 海外市场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