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内陆国际铁路物流枢纽港 打通物流新通道

2022-06-06 09:37:11来源:工人日报  

6月3日,端午节当天,一列编组50辆,满载汽车配件、生活用品、电器、家具等产品的X8015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5月31日,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往返182列,同比增长63%。其中,开行101列,同比增长58%,到达81列,同比增长69%。开行数量创开行以来同期之最。100列开行大关比2021年提前2个多月,较2020年提前7个月。

今年5月初,武汉市政府官网发布《武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高起点建设吴家山国际陆港,创建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打造内陆国际铁路物流枢纽港。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聚焦服务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按照“建成战略支点、筑牢发展基点、打造枢纽节点”战略部署,谋划铁路发展目标和任务。通过内引外联,发挥专业运输和网络优势,进一步加大与港口、物流公司合作,提升国际联运、多式联运模式运量。通过持续优化货运场站布局,将吴家山站打造成“华中国际联运集散中心”。中欧班列(武汉)以吴家山站为核心,实现“一拖N”运输模式,即从宜昌、襄阳、十堰、咸宁等地发出货物列车,出口货物车辆在吴家山站集中报关后,开往欧洲。

吴家山站站长胡义强介绍,5月份以来,车站联合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武汉海关、汉欧国际物流公司等路内外单位和部门,完善了国际班列开行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密中欧班列开行频次,最高峰时一天开出3列中欧班列。为充分发挥运能,车站还实行了货运列车客车化管理,围绕中欧班列、沿江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等重点班列开行,建立从空车体进站到班列满载发车全过程限制在8小时内的常态化、流水化作业机制,协调各方确保每日8条到发线用于班列开行。

汉欧国际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5月份,随着中欧班列开行频次不断冲击新高,为保证供应链畅通,公司提前锁定货源,将揽货周期提前2周。货源方面从长三角地区扩散到华东、华南地区,向东拓展到安徽、浙江,向南延伸至广东。

今年5月份,从吴家山站始发的中欧班列为41列,环比增幅达105%。

5月28日,湖北首趟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在吴家山站报关后驶离武汉。实现了武汉中老铁路通道从3月初零散发运到整列开行的新突破,进一步拓宽完善了中部陆港大通道网络布局。

作为《武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四港四轴三集群”中四港之一的吴家山铁路基地,正通过加密中欧班列开行频次,持续延伸国际班列服务触角,主动融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加快国际贸易运输体系构建,打通国际物流新通道,为武汉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提供支撑。

标签: 国际铁路物流枢纽港 国际物流新通道 国家物流枢纽 武汉物流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