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的作用是什么?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区别有哪些?

2023-05-31 08:40:57来源:咕噜财经  

离岸人民币的作用是什么?

离岸人民币能便利外贸交易和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因为人民币没有国际化,所以这些离开中国的人民币就逐步积累形成了一个极大的人民币市场。对于一些外国公司和机构来说,它们想和中国做交易,那么它们就必须持有人民币,而人民币拿在手中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所以针对离岸人民币这些闲置性的货币,国家又开发了一个投资市场。

离岸人民币本身和人民币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但由于离岸人民币只能在中国友好国等小范围使用,所以这些人民币就被离岸市场所管控。这些通过贸易流到境外的人民币,可以不直接进入到国内的资本市场。它们直接聚集在境外,然后使拥有人民币的企业可以融出人民币,需要人民币的企业可以融入人民币,持有人民币的企业可以获得相应收益。

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区别有哪些?

概念不同:离岸人民币是在国外换汇的汇率;在岸人民币是在国内换汇的汇率。

发展时间不同:离岸人民币开发时间短;在岸人民币开发时间长。

比例不同:离岸人民币小;在岸人民币大。

价格形成机制不同:离岸人民币自由浮动;在岸人民币管理浮动。

限制不同:在岸人民币受到的管制较多,离岸人民币受到的限制较少。

规模不同:在岸人民币发展时间长规模大,离岸人民币发展时间短规模较小。

特点不同:在岸人民币的特点是固定的汇率,参照美元。而离岸人民币,其汇率变化受国际因素影响更大,与国际金融关系更密切市场。

标签: 离岸人民币的作用 离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区别 在岸人民币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