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热讯:港企参与故宫文创研发推广

2023-05-31 06:57:18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资料图)

■ 本报记者 刘旭颖

中国商务新闻网当经典文化与潮流时尚相碰撞,巨大的消费潜力孕育出无限可能,越来越多独具优势的企业进入文创赛道。近期,在亚洲授权业会议2023上,冯氏集团与大公网就“故宫文创香港空间”项目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仪式。

双方将整合各自在品牌效应、供应链渠道与业务网络的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合作与共创,共同探索故宫文创产品的多元表现形式,持续以优质文化产品增强中华文化的海内外影响力,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2022年9月,北京故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大公网签署协议,确定合作开展“故宫文创香港空间”项目,希望进一步推动故宫博物院的学术、文创等成果与香港的国际视野与创新力相融合,创造符合当代生活美学的文化创意项目和产品,帮助港企进一步开拓内销市场,并以香港为窗口向全球推广故宫经典文创产品。

根据协议,冯氏集团将发挥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整合渠道分销等优势为故宫文创香港空间提供冯氏集团旗下产品的全流程供应链管理服务。此外,双方还将建立常态化交流的工作小组,共同挖掘故宫深厚的文化资源,探索文创产业创新型发展的更多可能。

“一方面,文创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产业领域,推动文创融入文化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链,是助力中华文化传扬与创新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另一方面,从整体消费趋势看,中国消费者将更愿意为代表民族精神和满足自身情感需求的产品买单。相信在未来,高质量、融合现代审美与传统文化精髓的文化IP产业将持续走高,成为消费领域的又一大增长机遇。”冯氏集团中国区总裁冯裕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这次合作,冯氏集团中国区总裁办高级副总裁张正才非常看好。他说,非常高兴能和“故宫文创香港空间”达成合作意向,这将是冯氏集团在华发展多元业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冯氏拥有丰富的供应链与渠道资源、产品设计与研发优势,以及在授权业务的成功运营经验。“未来,我们希望能将自身优势和故宫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品牌价值相结合,共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据了解,在文创产品创新发展方面,2020年,冯氏旗下公司利妍与国妆品牌“鹤禧觉色”合作,成功推出了“故宫六雅·寻香紫禁城”系列香水;去年,围绕故宫和三星堆这两大极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IP,冯氏重点在美妆品类加大推动开发有卖点的文创产品。今年以来,冯氏集团旗下利童代理的法国高端童装品牌小帆船联合本土设计师邓乃瑄发布了全新的文创IP“小巴兔”,这也是冯氏在开发“自带环保属性的文创IP”和探索新消费领域的一次积极尝试。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