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重构就业新形态,平台“链接器”作用显现 短讯

2023-05-31 07:15:42来源:国际商报  


(资料图)

□ 本报记者 李子晨

近年来,淘宝、抖音、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衍生出主播、骑手等大量新职业形态。除本身吸纳就业外,平台催生就业、背后生态带动就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明确指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市场、创新生产模式等作用。业界认为,这意味着平台企业在经济资源配置、促进消费、供需互动、交易连接、就业创造、交易成本减少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已得到认可。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根据最新调研发布的《平台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显示,数字化重构着就业新形态,互联网平台作为新经济形态的主要参与者和新就业形态的主要承载者,不仅聚合了数据、技术和资源,也连接着千万中小微企业和几亿劳动者,具备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同时,在其自身吸纳就业的基础上,通过平台技术和资源降低就业市场的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减少工作搜寻成本,起到倍增的放大作用。平台作为就业“蓄水池”和“链接器”的作用日益显现。

从中国信通院《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就业发展研究报告》统计的数字经济招聘岗位结果来看,产业数字化领域面向消费端的第三产业就业岗位占比达到 60.2%,人才需求远超第一产业(0.1%)、第二产业(7.1%),对新媒体、自媒体、直播、视频等领域的人才拥有较强的就业吸纳能力。

《报告》通过对支付宝服务业数字化开放平台及其生态伙伴的深入调研发现,在其推动服务业数字化的过程中,拉动了包括服务商群体、小程序开发者、平台运营人员等在内的40余种新职业,其中仅服务商规模就超1.2万家;同时,平台生态有力带动用工需求,调研显示,六成以上服务商使用灵活就业人员,且近八成支付宝生态从业者月平均劳动收入在4000元以上,总体来看,平台生态相关从业者收入水平相对较高。

除催生新职业以外,数字化技术也让互联网平台成为提升就业和求职效率的有效载体。通过聚合频道、数字工作证、直播等技术和产品,就业招聘效率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支付宝就业聚合频道上线两个月后,已联合50家合作机构累计为近200万家招工企业发布超500万个岗位,并成功促成近40万份简历投递,人岗匹配效率提升50%,有效拉动就业。

数字化让手机找工作、在线投递简历、手机面试成为可能,求职者尤其是灵活就业人员找工作不再需要东奔西跑。扫码就能找到工作,一点就能打“零工”,薪水日结还带保险……全国首个县域灵活用工平台蜜蜂公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入驻支付宝后,平台以小程序形式为衢州开化提供灵活就业全链路服务,岗位能够更精准地被推送到用户手上,转化率大幅提升约50%。目前已撮合用工28144人次,帮助灵活就业人员人均月增收近900元。”

数字化也催生了直播经济等就业新形态,通过对人、岗、场关系的重构,让“人找工作”转向“工作找人”,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招聘、在线招聘等方式,直播带岗大大提升了人岗匹配效率。据统计,近4个月,招聘机构通过支付宝平台上线近1000场就业直播,累计超过6000万人次通过观看直播找工作。市场化招聘机构1号职场今年1月在支付宝的单场直播观看超过2100万人次,效果相当于举办700场线下招聘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和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就业形态更丰富、更多元,同时有效增加了市场的就业容量。未来应发挥平台在聚合劳动力需求、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技能认定可靠性、降低创业门槛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对就业效率、就业质量等方面的多维度助力。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