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落幕 扬州漆器摘“百鹤金鼎”

2023-05-31 08:25:55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扬州网讯(通讯员 运投轩 记者 肖为) 5月29日,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纯雕漆《幽阁闲居图》台屏荣获第三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最高奖项——百鹤金鼎奖。

纯雕漆《幽阁闲居图》台屏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领衔制作,作品采用雕漆工艺制作,即先在所制器物之上髹涂近百层到几百层中国大漆,雕刻成各种图案和锦纹,纹样精美、形象生动,刀法圆润、色泽纯正。该作品用较大篇幅勾勒群山画面,其间穿插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奇松怪石等,让一幅“幽阁闲居图”生动呈现在观者眼前,并运用底纹使画面层次分明,颇有“曲径通幽”之意境,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扬州漆器髹饰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一直致力于对扬州漆器的保护和传承,而雕漆工艺是企业十大工艺中的精品工艺,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