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宾城市 温州风采 环球最新

2023-05-30 10:34:37来源:消费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 曦/文   □张永利/摄)5月2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落下帷幕。在本次博览会期间获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称号的温州以工艺美术行业奋战奋进的姿态迎来“高光时刻”,成为行业内外瞩目的焦点。

作为博览会首次引入的主宾城市,温州通过文化产业宣传推介、工美成就集中展示、非遗技艺现场表演等系列活动发出嘹亮之声:这座城市无愧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称号。


(资料图片)

一个展区揭开“匠承百工”的风貌,一场演讲讲述“链”的集群,一组活动感受“瓯”的沉淀……温州这座城市正在不断放大“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价值。

“C位”展示“匠”的传承

民,城之本。城市发展的根本在“人”,产业发展的根基也在“人”。众所周知,温州工艺美术作为浙江历史经典文化产业、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太多的“全国第一”和令人叹服的优秀品类、传世名作、名家大师。正是这些瓯越文化的零散碎片,拼凑出“百工之乡”的全景。

得益于此,在本届博览会上,作为主宾城市“C位”亮相的温州在展会上倾力打造特色展示专区,组织举办了中国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发展大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传承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专项活动,向全国展现温州传统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呈现温州工艺美术不断传承发展的良好趋势。

此次温州展馆面积达1300平方米,分为十三位国大师作品展示区、温州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示区、工艺美术作品评审区、瓯绣展示区及瓯塑展示区,涵盖了温州三瓯两雕以及细纹刻纸、彩石镶嵌等十大传统工艺门类,共计450余件汇聚匠心匠艺的工艺美术精品。

众多精品佳作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匠”的传承带来的不竭动力。截至2023年2月,温州市共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3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90人、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132人,以周锦云大师为代表的瓯塑项目,王笃芳、叶萌春、吴尧辉、叶小鹏等诸位大师为代表的黄杨木雕项目,潘成松大师为代表的石雕项目享誉国内外。大师创办的各类大师工作室成为工艺美术生产、创作和收徒授艺的重要载体,同时对濒临消失的传统工艺美术的抢救、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谋定方向 主攻“链”的集群

一座城市谋定战略方位,必须综合考虑城市历史沿革、资源禀赋、文化特色等因素。温州市委市政府从城市沉淀的文化底蕴中找准自身定位,从城市发展趋势中确定发展目标:主攻“链”的集群。

作为“百工之乡”,温州传统工艺种类繁多,包含漆工艺类、抽纱刺绣花边类、金属工艺类等10个大类127个品种技艺。其中,2个品种技艺被列入联合国科教组织认定非遗项目,13个品种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29个品种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与工美产业的深厚积淀相对应,温州素有“轻工之城”之名,工艺美术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服装、鞋革、眼镜、箱包等行业年生产量居全国前列,市场份额、装备水平、配套体系及品牌形象等方面都长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

也正因此,温州深度挖掘瓯文化,重点围绕瓯窑、瓯塑、瓯绣和温州石雕、乐清黄杨木雕特色工艺,实施产业化战略,将传统工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当地工美企业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融合日用品、旅游产品,来适应大众消费特点,提升传统工艺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开发并推出了新型现代工艺品。

打开格局 放大“都”的价值

地方产业的发展和地方政府的培育与引导息息相关,特别是工艺美术行业。为加快推进温州工艺美术产业提升发展,打响“百工之乡”区域品牌,争创“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温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宣传部长、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专班,三次集体研究,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

为振兴工艺美术产业,温州更是安排专项资金培育、引导,2022年出台《关于大力实施“瓯越英才计划”高水平建设浙南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40条意见》,实施本土人才“瓯越特支计划”,每年遴选温州名匠20人左右,给予20万元特殊支持。2023年更是出台《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工艺美术服务平台奖励以及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工坊奖补。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2022年,温州工艺美术全行业总产值540亿元,全市企业数量共计6800家。温州石雕、瓯塑、瓯绣、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等工艺品种在全国都享有较高知名度。

悠悠古城重焕新机,背倚千年厚重文化,一座勇担使命的工艺美术发展新高地已呼之欲出,就让时间见证她的拔节生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