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金与铂金的区别有哪些?钯金与钯金饰品的鉴别方法一览

2022-12-27 09:38:52来源:咕噜财经  

钯金与铂金的区别有哪些?

钯金和铂金的主要区别在于密度不同、性质不同、价格不同,钯金属于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市场的需求变大,和铂金相比的话,它的价格要高一些。同时钯金具有很强的耐腐蚀性,在常温下不易被氧化,而铂金要略逊一筹。

钯金与钯金饰品的鉴别方法如下:

1.看标志

钯金的鉴别主要集中在钯金首饰的鉴别上。与铂金首饰类似,铂金首饰上均刻有“Pd”的标志表示该器物为钯金材质,其后的数字表示钯金的千分含量。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能够进行的鉴别方法也就是仅此而已。

2.掂质量

钯金的密度稍稍大于白银,但足以比白银更加明显地区别于相似的白色金属如不锈钢等。

3.看光泽

看光泽是鉴别钯金首饰的一个重要手段。钯金的颜色是银白色的,与铂金的颜色基本相同,市售钯金首饰表面一般镀铑,的颜色与钯金就有较大区别:是银白色不带乌色调素银首饰有白银柔和的银白色,电镀了的白银首饰,如果不是铑电镀,镀层颜色在镜下与钯金首饰的铑镀层明显不同,镍镀层带有明显的青色调,镀层光洁且带有微黄发乌色调。如果白银首饰表面也是铑镀层处理,鉴别难度稍微大一些,但是仍然可以从镀层与胎体结合的紧密程度来区分:钯金和同属于铂系金属物理、化学性质接近,镀层比银镀铑更加紧密。还可以选择首饰不显眼的地方用手轻折,这样就可以立刻得知样品的硬度。银饰的硬度低于钯金首饰。

标签: 钯金与铂金的区别 钯金与钯金饰品的鉴别 不可再生资源 耐腐蚀性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