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贸区?自贸港与自贸区的区别有哪些?

2022-11-11 14:24:51来源:咕噜财经  

什么是自贸区?

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通过达成某种协定或条约取消相互之间的关税和与关税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措施的国际经济一体化组织。

它除了具有自由港的大部分特点外,还可以吸引外资设厂,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允许和鼓励外资设立大的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等促进区内经济综合、全面地发展。

那么,自贸港与自贸区的区别有哪些?

自贸港和自贸区的区别是不同的战略地位,前者的定位是“试验田”,即在特定地区探索试验可复制推广到全国各地的经验。而后者自贸港的定位是全面开放的新高地,后续将其是作为全球开放水最高的区域来进行的。对此,自贸区可能就是一个义务教育阶段的研究对象,而自贸港则是达到了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的教育水

对整个体系来说,自贸区和自贸港最大的区别在于,自贸区侧重于货物流通方面的开放,而自贸港则是全方位的开放,包括货物流通、货流通、人员流通、信息流通,以及更重要的法律和监管方面的全方位变革。因而我们的理解可以是自贸区的开放等级远远不如自贸港,自贸港的相关申报、开放水是远远高于自贸区的。

标签: 什么是自贸区 自由贸易区 自贸港与自贸区的区别 国际经济一体化组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