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群规模持续扩大 或将拉升农药销量与价格

2020-02-18 18:03:19来源:环球网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向全球预警,希望全球高度戒备当前正在肆虐的蝗灾。此次蝗灾始于东非,目前已渡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FAO表示,此次蝗灾对农作物的破坏力是东非地区25年之最,是肯尼亚70年之最。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已宣布农业生产完全停滞。邻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同样压力山大。FAO判断,蝗灾的扩大趋势可能会延续到今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甚至可以增长到当下的500倍。

蝗灾对农化行业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蝗灾对农化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1)灭杀蝗虫的需求带动杀虫剂的需求增长;(2)粮食供应缺口带动农作物价格回升,进而拉升农药销量及价格。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农药生产国。2019年,我国农药原药产量实现225.4万吨,同比增长1.4%,农药出口147.0万吨,同比微降1.5%。其中,非洲地区为我国第5大出口地区,2018年农药出口额为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呈现快速的发展趋势。“非洲蝗虫”的肆虐或将刺激我国农药出口的增长。

此外,此轮蝗灾没有经过世界粮食主产区,尚不会引发全球性的粮食危机。目前,受灾地区粮食产量占比低于10%。由于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非洲作物种植占比相对较低,农作物主要集中在北美、南美、中国等地。以玉米为例,2019年美国、巴西、中国三国产量合计全球占比63%,非洲地区为7%左右。目前蝗灾逐步向南亚发展,后续需要关注受灾情况。

粮食需求刚性,关注农作物价格上涨预期。尽管目前受灾区域全球占比不高,然而粮食消费刚性,价格敏感性高,未来不排除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德银研究表明,农作物产品价格与农药的销量以及销售价格的变动存在明显相关性。通常,农作物产品价格上涨会推动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从而增加对农药的需求。

蝗群侵袭我国的概率大不大?

蝗群从非洲之角持续向东侵袭,并已在印巴两国造成一定灾难,不禁令人担心,是否会继续向东蔓延,甚至侵入我国?

已有专家表示,很大部分的沙漠蝗成虫已在巴基斯坦等国开始降落产卵,此后的蝗虫迁飞能力将显着下降,另外受限于我国与巴、印接壤地区的地形,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

根据《全国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规划》的数据,我国蝗虫常年发生的面积在2.8亿亩次左右,涉及20个省、市、自治区,1100多个县,而且以飞蝗的危害最大,常年发生3000万亩左右。但十多年来,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蝗灾。

对于蝗灾的深刻历史记忆和国力的增强,是中国防治蝗灾能力保持在高水平的两个主要原因。现在,从治理规划、机构设置到防治设施,有一整套的防治体系。山东、河北、新疆还设有三大治蝗专用机场,无人机监控、灭杀能力也大幅提升。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