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火车票6月8日开售,年轻人寻找下一个“淄博”

2023-06-08 14:14:13来源:中国小康网微信公众号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放假时间为6月22日至24日三天。6月8日起,旅客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端午节假期的火车票。


(资料图片)

▲卡乐图片 贾琼 摄

铁路部门预计,端午出行客流以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出发的中短途旅行为主,建议市民提前购票。以往假期最为火爆的是广州至香港、潮汕、湛江等方向的动车。第三方网上旅游平台发布的《2023年端午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6月5日,从搜索量和提前预订量来看,今年端午将延续“五一”势头,或将成为近5年“最火”端午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购票时请登录12306官方网站或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通过购票时的验证手机号码,可及时接收列车开行信息,还可便捷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如旅客第一时间未购得所需列车车票,可使用12306官网和手机客户端的候补购票功能,铁路部门将根据候补购票大数据分析,精准增开列车。

北京:“进淄赶烤”或再现

目前,北京七大火车站火车票起售时间不同,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8点起售;北京站和北京朝阳站10点起售;北京北站中午12点起售;北京南站中午12点30分起售;清河站16点起售。

早上8时,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最先开售假期首日车票。北京日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开往热门方向的车票没有“五一”假期时那么紧俏。记者登录12306购票网站查询发现,车票开售10分钟后,北京西、北京丰台站开往太原方向的30余趟列车中,还有23趟可以购票;北京西开往武汉的50余趟列车中,还有38趟可以购票;北京西开往郑州方向列车虽然部分席位售罄,但依然有50余趟车可以购票。

作为新晋“网红城市”,淄博的旅游热度颇高。6月21日(端午假期前一天)当天,北京至淄博的高铁动车票开售不久便被抢购一空。

广州:高铁2小时旅游圈受热捧

报告显示,18岁-35岁的游客占比更高,高铁时间在2小时内的目的地更受欢迎——在大城市和旅游城市之外,年轻人涌向花销少、美食多的“逛吃”城市,寻找下一个“淄博”。

受假期时长影响,端午假期出行以周边游、短途游居多。得益于通畅的高铁线路以及低价机票,“周边”的范围正不断扩大。从广州出发,高铁2小时内可以到达省内大部分地市,跨省可至湖南衡阳、郴州,广西梧州等旅游热点。

相较五一,端午假期旅客中年轻人占比更高。对于学生群体,端午是期末前唯一假期,需要把握最后与同学出游的窗口期;高考结束后,一波毕业生将开始毕业旅行。三四月流行的特种兵式旅游,在大学生群体中已经不“潮”了。“看到有人五一打卡五岳后,就觉得这种玩法到头了。旅行的意义并不只是打卡和发朋友圈而已。”在读大四的齐林说,“最近经常搜哪里的夜市比较棒,打算找个小城住三天,白天打游戏、玩桌游,晚上出去吃夜宵、逛夜景。比起特种兵式旅游,炊事班更适合我。”

“‘距离近、花销少、不拥挤、涨价少、住得好、美食多’成为年轻人做端午旅游策划的重要衡量标准。在这些硬指标外,当地市场公平透明、城市文明好客、市民热情友善这些与‘人’有关的指标,同样影响旅客决策。”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说。

端午休3天中秋国庆8天 但都调休

网友发现端午节假期(22日-24日放假,25日上班)需要连上6天班。而中秋国庆的调休节前不调休,连放8天假,但节后至少要连上7天班

▲图源:中国政府网

根据安排,端午节放假3天,6月22日至24日放假调休,上班6天,6月25日(星期日)上班;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体”,形成8天的超级黄金周,但节后需要连上7天班。其中,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调休,共8天。10月7日、10月8日上班。

(中国小康网微信公众号综合南方日报、北京日报、大洋网、中国网)

编辑:周经韬

审核:田苑淯颖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