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筑装饰企业有序复工 “无接触”成主流

2020-02-18 16:58:19来源:证券日报  

近来,各行各业在做好防疫措施、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积极筹备开工运转。

2月7日,深圳建筑业协会等13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倡议书,要求全市建筑房地产类相关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落实复工管控,对有条件的企业和非特殊类项目,建议主动延后复工,避免在2月份集中复工,待疫情受控和条件成熟后,再分批申请复工。2月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对防控体系、复工备案、现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排查、环境卫生等十个方面出具了详细指导意见。2月17日,从多家建筑装饰企业了解到,不少企业已实现“无接触复工”。

天眼查数据显示,注册地在深圳的装修装饰企业多达249家,其中13家为上市公司。在深圳从事软装设计和施工的王女士表示:“今日(2月17日)早上已经来到公司正式开始上班了,公司发文称也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线上办公。”据了解,她所在的软装公司主要对接上游房地产商和下游的工厂,目前上下游企业也都在积极复工中。“我是做销售的,所以目前线上与客户对接、沟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王女士表示。

此外,一些大型的装修装饰企业目前也顺利将办公迁至线上。宝鹰股份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公司鼓励各部门使用线上工具开展工作,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对于需要到总部上班的人员实行轮班报告制,并做好充分的防疫准备、建立健康资料档案。对于项目部分,需要在取得当地政府开工许可、疫情防护物资及相关施工防护措施方案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才开工。

维业股份董秘张继军表示:“我们在2月10日开始线上办公,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开展防疫和业务知识培训。像业务开拓、标书制作、各类会议等能线上的我们就线上,极少数需要线下开展的如财务、审计等工作就由专人到公司进行,去公司的需提前到人力资源部报备,并做好防护工作。”

据了解,实际上有部分中小装修装饰企业早在元宵节后就已通过与线上平台合作的方式实现了“无接触”复工。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表示,公司将自身直播平台向入驻的装修企业开放,自2月9日首批3家企业试点直播后,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家企业提交了申请,通过审核后将陆续上线。“到本月底,我们预计会有近500家企业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从首批3场直播的用户转化率10%-15%来看,企业还是比较满意的。”聂金津表示。

深圳市圳星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善军表示:“目前公司按照政府的指示,采取线上办公,办公场所也有不定时的消毒。由于每年的2月份和3月份都是传统的装修旺季,企业多少会受到一些疫情的影响,不过在疫情结束后会迎来装修需求的猛增,企业也顺势迎来发展良机。”据了解,圳星装饰已经提交了在土巴兔上进行直播的申请,并有望于本周进行直播。李善军表示:“线上无接触复工是对企业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员工、对社会的一种保护,促进行业变革,从营销的角度来看,这会促进企业线上化、透明化,会带来新的商机。”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