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加速向线上转型 企业望化“危”为“机”

2020-02-17 17:37:06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耐克全场6.5折,FI LA全场新款6.7折——”北京天虹商场的促销员,将促销信息从线下挪到线上的客户微信群里。至今,每天通过到家业务的销售额已达到去年同期的一成,这一数据还在随着“疫情”的进展不断变化。

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不少线下零售业都在加速向线上转型。湖南省内的商场步步高,也相继在客户的微信群里开展线上的直播营销,逐渐从长沙拓展到湖南省内。

高力国际近期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沈阳等地的29个零售物业业主和45个租户的调研显示,四成以上的“业主”在疫情期间采取了增加线上平台投入的措施,有过半数零售品牌租户已经开始转型或加码线上与新媒体销售,近一半租户表示加码线上销售将成为未来企业的发展策略之一。

过去一年里,很多零售企业已经转型成为全渠道企业,线上到家业务在企业经营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全年中国线上零售的销售额达到了20.6%。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显示,受“疫情”驱动,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之间,部分企业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的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还有企业从去年过年期间线上业务基本忽略不计,到今年突然实现近2%的销售占比,增长显著。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线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客观上反映了中国消费习惯转变的大趋势,而此次疫情将加速这一进程,预计在未来几年线上零售占比将持续加大,在5-10年内增长到30%,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大型超市卖场的销售,在1月和农历新年之后,大部分仍然有个位数增长,甚至部分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是也有企业发生个位数的下降;百货、购物中心等由于受闭店等的影响下降幅度较大,时尚品商店关停比例都在70%左右。从初一到十五,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同的社区生鲜超市大概有30%-150%左右的增长,而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和叮咚有200%的增幅,订单则是平时的三倍左右。

2月,北京的天虹百货暂停旗下商场的运行,只保留超市营业。越来越多的线下零售企业不得不主动转型以度过运营危机,“疫情”加速了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发展。

高力国际的调研显示,虽然“疫情”造成商场客流大幅下降,但仍有一些商场的租户业绩未受影响甚至有所增长,如服装与儿童零售、线上教育、超市等业态因线上消费客群剧增,同时通过线上广告投放、优惠折扣与新媒体营销等活动措施,使营业额同比持平甚至提升。

高力国际零售房地产副董事黄岩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零售物业业主应与租户共同制定策略以提升线上销售业绩,并借此机会加码线上平台的打造。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探索科技与应用,向更好的线上与线下融合体验转型;另一方面,相对租户的线上销售受惠开票点,零售物业业主的线上销售业绩可算入租户门店,为地方政府带来税收,从而更好地发展区域经济。

彭建真指出,本次疫情由于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都超过预期,对消费者购物行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疫情过后,线下业务如何挖掘并找到相比线上更便捷的商品和服务至关重要。线下快消企业的转型,要想办法提供给消费者比线上更便捷的商品和服务。比如对于盒饭和一人食加工食品,便利店和线下小型商超就比外卖平台更具时效优势。

黄岩认为,品牌要想增加线上消费的黏性,要从线上的营销活动上做足文章,要吸引疫情期间被动地接受线上的消费者,从已经习惯了体验式消费的群体吸纳到品牌的线上忠实粉丝,要从活动推广、折扣的力度、宣传的方式等多方面着力。

“‘疫情’结束后的报复性消费,对线上的冲击不会有太大影响,在疫情中被压抑的消费群体,会在餐饮、娱乐、体验、旅游、健身、养生等业态上体现出极大的热情,而这些业态相对于线上的客群占比并不是很大,更多的还是线下的客群。”黄岩强调,中国的线下零售市场将重点转向如何合理转型,把握结构性调整的契机,在疫情解除后大概率会快速反弹的消费环境下,企业仍可在“疫情”之后迎来重大机遇。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