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准德国电动车补贴上调 锂电全球化持续加速

2020-02-13 17:49:00来源:证券日报  

锂电海外供应链系列点评—LG化学电池供应短缺,欧盟批准德国电动车补贴上调,锂电全球化持续加速

1、 高工锂电资讯显示,外媒报道由于LG化学当前动力电池供应出现短缺,包括捷豹、奥迪、奔驰等多家主机厂被迫停产或削减其电动车产量目标。其中,捷豹捷豹宣布将从2月17日开始关闭一周其在奥地利格拉茨的I-PACE生产线,奥迪和戴姆勒集团也分别削减了奥迪e-tron和奔驰EQC车型的产量目标。上述三家车企的电池都是在LG化学位于波兰弗罗茨瓦夫的工厂组装的,LG化学当前也正在斥巨资扩充欧洲电池工厂产能。

2、 德国经济部长Altmaier表示,欧盟批准德国对电动汽车进行更高的补贴;特斯拉的德国超级工厂可能会获得国家补贴。

国信电新观点:(1)LG化学2019H1出货量全球第四,是雷诺、大众、奥迪、通用、现代起亚、克莱斯勒、福特、沃尔沃以及特斯拉的电池主要供应商,近阶段的动力电池供应短缺的现象将加速主机厂通过合建或自建的方式建立动力电池产能,为技术进步迅速、产能保障能力强的国内优质电池企业扩展海外市场份额提供了契机;(2)LG化学自19年其加大动力电池的研发及资本投入,迅速扩充锂电池产能,预期2020年动力电池收入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相应供应链企业将受益于价稳量增的趋势。(3)由于德国、法国、爱尔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边际向好、欧洲车企陆续公布电动化大战略以及特斯拉产业链推进进度超预期,海外市场有望改变以往特斯拉一枝独秀的局面,海外供应链的崛起为国内锂电公司打开了新市场,无论是大众MEB平台、宝马供应链还是特斯拉产业链均有望从2020年起快速放量,海外相对稳定、优质的供应体系将为供应链公司提供利润保障,是支撑行业景气度提升的重要原因;而之前市场普遍对明后年国内市场的增长存在一定疑虑,伴随国内财政补贴政策退坡趋缓,特斯拉引领的爆款车型拉动以及存量出租车、公交车替换和B端采购预期加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期有望逐步提升。综合以上几点,重点推荐受益于锂电全球供应链机会标的以及锂电池优质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璞泰来、新宙邦、亿纬锂能等,同时重点推荐钴产业链弹性标的以及新型导电剂行业的龙头公司:寒锐钴业、华友钴业、天奈科技、道氏技术等。

相关报道>>>

特斯拉“朋友圈”不断扩容 机构首席建议关注锂电池等相关行业

最新消息说,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定于2月10号复工生产。

受此消息提振,截至周一收盘,特斯拉概念板块市场表现亮眼,整体涨幅达3.69%。板块内,亚太科技、银邦股份、北特科技、华昌达、文灿股份、道恩股份、华达科技、旭升股份、永利股份、均胜电子、赣锋锂业、克来机电、秀强股份、模塑科技、天汽模、音飞储存、奥特佳、新朋股份等个股收获涨停,均胜电子、赣锋锂业、克来机电、秀强股份、模塑科技、天汽模、音飞储存、奥特佳、新朋股份、精达股份等个股涨幅逾9%。

事实上,2019年6月至今,特斯拉股价持续攀升,累计涨幅实现翻番。因此,特斯拉产业链也被市场称为下一个“苹果产业链”,从而形成A股“特斯拉热”。

在此背景下,近期特斯拉“朋友圈”不断扩容。2月7日,华达科技发布公告,公司2019年5月29日正式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为特斯拉提供车身冲压件产品。目前,公司已与特斯拉签署了Model3、ModelY等车型的供货合同。近期,公司已开始向特斯拉供货,根据公司已中标产品及特斯拉目前产能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特斯拉相关营业收入约1亿元,约占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的2.50%,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同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子公司临港均胜安全被确定为特斯拉中国Model3和ModelY车型的供应商,目前按照国产特斯拉年总产量约30万辆核算,该项目新增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临港均胜安全将于2020年开始逐步为其供货,订单生命周期约为3至5年。上述相关业务预计每年产生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例较小。

从券商“荐股”角度看,近30日内,长安汽车、蓝思科技、拓普集团、精锻科技、当升科技、均胜电子、先导智能、信维通信、金发科技、新宙邦等个股均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安信证券认为,除了特斯拉自身的广阔发展潜力之外,与优质车企的合作也将形成背书,并进一步提升电池与材料厂商的工艺水平,推动与更多全球客户的合作,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长期受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全球的龙头,带动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国内在政策上对于新能源汽车也是给予一定的支持。根据工信部的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25%,意味着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将保持高速的增长,同时也是国内少有的销量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建议投资者关注锂电池等相关行业的市场表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