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与吉利汽车合作 共同打造中国首家开放式商业智驾出行平台

2022-09-06 11:46:18来源:IT之家   

9 月 5 日消息,今日,曹操出行与吉利汽车创新研究院智能驾驶中心就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启动合作,计划围绕 Robotaxi 平台运营以及数据服务业务为核心,共同打造中国首家开放式商业智驾出行平台。

据曹操出行未来出行事业部负责人楚垚介绍,凭借曹操出行在共享出行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优势,计划将该平台开放给全国各家出行公司或自动驾驶公司接入,并逐步在全国建立起曹操 Robotaxi 运营网络。楚垚称:“曹操出行争取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L4 级商业化运营的 Robotaxi 出行平台。”

吉利汽车研究院智能驾驶中心副主任胡金龙表示,智驾中心将为曹操出行提供系统软件开发、底层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曹操出行利用其海量里程数据优势,对智驾中心进行数据反哺,构成数据闭环,加速智能驾驶技术和算法迭代。

目前,吉利的智能驾驶技术研发正在快速推进中。去年年初,吉利汽车集团与苏州相城区就智能驾驶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项目落户苏州高铁新城。去年 10 月 31 日,吉利汽车集团 CEO 淦家阅在杭州湾研究总院发布“智能吉利 2025”战略,目标到 2025 年,实现 L4 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

据曹操出行智驾中心负责人周哲人介绍,虽然现阶段 Robotaxi 的单位出行成本略高于普通出租车的出行成本,但当真正无人驾驶的实现、自动驾驶硬件量产后成本降低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到 2025 年,Robotaxi 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仅约 1 元。随着成本不断降低,Robotaxi 将成为日常出行的主要解决方案。

2021 年,我国自动驾驶行业投资热度较高,整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和雷达等核心硬件、Robotaxi 成为热门赛道。根据鲸准数据库资料,截至 2021 年 11 月 30 日,共收录 1,764 个自动驾驶相关项目。

据汽车咨询服务机构 IHS 预测,到 2030 年中国共享出行的市场规模将达到 2.25 万亿元,其中 Robotaxi 占比将达到 60%,规模将达 1.3 万亿元。据亿欧智库研究预测,到 2030 年,我国智慧交通市场将达 10.5 万亿元,其中,Robotaxi、Robotruck(自动驾驶卡车)、智能驾驶 Tier1 (一级供应商) 等三个市场均超万亿级。

IT之家了解到,Robotaxi 指自动驾驶出租车,该出租车基于自动驾驶技术,旨在实现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运送乘客至指定位置。

标签: 曹操出行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