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加速构建消费新生态 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2022-08-30 08:40:41来源:国际商报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壮大以及与其他领域不断融合,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鲜明的数字化特征。当前,数字经济不仅加速赋能消费领域,满足数字消费需求,培育新消费热点,也在生产端发力,加速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助力构建新的消费生态。

分析人士认为,数字经济加速构建消费新生态,有利于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让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更加牢固,加速畅通内循环,为中国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动能。

数字消费蓬勃发展

大数据系统、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触感技术、数字阅读、数字出版、数字金融、数字健康、数字办公、智能可穿戴设备……最近,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暨数字消费节成功举办,为人们展现了数字消费的无限魅力和巨大潜力。

据了解,活动举办期间,分布在北京市的100余个体验场景共吸引了线下体验、线上浏览、直播观看等近千万人次参与,数字消费累计创造销售额超过69.3亿元,相关搜索引擎的网页结果数已达22.2亿条。此外,北京还在充分发挥数字消费在数字技术赋能水平、新兴业态融合等方面的优势,力争到2025年实现信息内容消费收入超5000亿元。

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和普及,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愈加明显。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为数字消费创造了新场景,提供了新渠道,产生了新消费内容,不仅可以提升传统消费,还可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结合5G、AR、元宇宙等最新科技,上海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数字化探索步伐加速,进一步突出了消费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等创新点。其中,各大商圈、中小商家借力互联网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线上线下融合促进疫后消费复苏,刺激人们的消费热情,尤其是线上会场、数字纪念票等“新物种”火了起来,燃旺人们的新消费热情。

从全国来看,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介绍,“互联网+”蓬勃发展带动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升级,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

数字生产为消费增长赋能

数字经济不仅在市场端创造了更多消费场景,培育了新消费热点,而且从生产端加速了数字化改造,更好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以食品领域的工业生产为例,8月26日,在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航天万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2“航天+”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峰会上,主办方、承办方发布的《食品行业智能生产线白皮书》提出,当前,随着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消费者对食品的质量、效率和个性化、绿色化等提出了新要求,产业端需要更好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以“创新动力强、全要素生产率高、环境成本低、综合效益好”为基本特征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从智能单机、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到智慧企业的飞跃,以强大的智造能力为消费增长赋能。

在该峰会上,主办方、承办方现场发布了数字孪生新产品--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场站。这两款产品不仅可实现“黑灯工厂”和“智慧生产”,还可提升食品企业的生产质量、安全管控,同时让生产更高效、更低碳。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刘瑾鸿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在加速驱动着消费生态升级,这不仅体现在需求端,还体现在供给端。数字经济引领生产要素、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变革,消费品也亟待通过数字化转型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释放发展活力。

政策顶层设计方面也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对消费生态的构建。最近,工信部联合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发布了《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方面10项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李勇坚认为,行动方案对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消费品工业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提升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将加快数字经济对消费新生态的全面构建。(记者 吴 力)

标签: 数字经济 消费新生态 消费需求 新发展格局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