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成都车展举行 混动车型站上C位、新能源车市争夺升温

2022-08-29 09:30:04来源:北京商报  

仅延期两天,8月26日2022成都车展如约来了。热,恐怕已成为本届成都车展的绝对关键词,无论场内场外。川渝地区持续下高温的限电,室外34℃、室内33℃,无需适应温差,甚至有车企展台在过道摆放冰桶降温。与此同时,作为今年国内首个举办的A级车展,憋了大半年的各大车企,纷纷亮出家底,将本届成都车展热度推至新高度。其中,新能源车无疑成为重头戏,各车企均带来纯电动阵容,寄希望借助即将到来的“金九”旺季抢跑下半年销量。同时,在双积分政策以及停售燃油时间表下,混动车型更是站上C位,自主、合资和豪华品牌集中推新,新能源车市争夺再次升温。

纯电抢份额

恰逢“金九”,让本届成都车展的热度直线上升。2022成都车展组委会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本届车展共有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28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超过20万方米。其中,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亮点。“伴随市场销量和渗透率持续增长,新能源无疑成为今年汽车行业的头号话题。本届车展上,新能源品牌占比再创新高,覆盖两个展馆,印证了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2022成都车展提“量”与成都、重庆等新一线城市的增量空间不无关系。作为西南地区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新车累计上险量约25.46万辆,排名全国首位。其中,成都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累计约7.17万辆,排名全国第四位,仅次于深圳、上海等限购城市。为此,2022成都车展,各车企密集上新,抢占先机。

其中,高端电动车型成为担当。豪华品牌中,宝马带来由创新BMW i7、创新BMW iX、新BMW iX3、全新BMW i3和创新BMW i4组成的BMW i品牌纯电动车型阵容。相比宝马的电动全阵容,奔驰则更具针对。本届成都车展开幕前两天,奔驰发布基于新一代EVA台打造的EQE车型,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2.8万-58.5万元。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表示:“随着EVA纯电台首款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等产品相继问世,我们正积极推进梅赛德斯-奔驰‘全面电动’在中国的布局发展。目前,北京奔驰已投产6款新能源车型。”

豪华品牌推动电动进程的同时,在新能源车市不断扩张的自主品牌更持续发力上攻,纯电动高端车型细分市场已成为必争之地。其中,沙龙汽车旗下的机甲龙、机甲龙全球限量版、机甲龙EVA限定版以及机甲龙重装概念版集中亮相。沙龙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作为沙龙旗下首款车型,机甲龙配备来自华为的4颗96 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并采用华为双MDC智能驾驶计算台。同时,高合第二款车型——HiPhi Z也在本届车展正式上市。小鹏汽车则发布了G9车型内饰信息,为即将上市的新车制造新热度。

除新亮相车型外,各车企也带来期发布的主力车型,其中腾势D9、蔚来ET5、理想L9等车型悉数到场。“西南市场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能力带动当地车市增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不仅燃油车,对新能源汽车更是如此,相比一线城市进入存量期,以成都为首的西南地区市场增量空间可观,而车企选择将纯电车型带到成都车展,更是为进一步拉动销量。

混动上“C”位

相比竞争激烈的纯电动车型,曾一度“哑火”的混动车型也成为焦点,本届成都车展呈现出车企抢滩混动车型市场的局面。

成都车展开幕前一天,奇瑞汽车全球首发“新能源混动技术品牌i-DP智能混动架构”。据悉,未来将推出瑞虎7 PLUS新能源车型,搭载奇瑞自研的1.5T发动机构成鲲鹏DHT混动技术。同时,荣威品牌则带来基于“珠峰”架构打造的第三代荣威RX5/超混eRX5。

不仅是奇瑞和荣威,刚刚宣布哈弗品牌迈入新能源时代的长城汽车,旗下坦克品牌在本届车展也正式发布了“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以及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同时两款量产版混动车型坦克300 HEV和坦克500 PHEV正式亮相。其中,坦克300 HEV搭载2.0T 米勒循环发动机及9HAT变速器,拥有224千瓦最大功率和640牛·米的最大扭矩,WLT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0升以内。而全面新能源化的比亚迪汽车更是进一步在成都车展上加码混动战略,本届车展不仅带来四驱混动版车型唐DM-p,护卫舰07也首发亮相。

一位自主品牌展台工作人员表示,本届成都车展新能源车型占据主要位置,但在纯电动车型基础上,各车企发布的新产品也加入混动车型,纯电和混动双管齐下成为本届车展的特点。

不仅自主品牌,豪华和合资品牌也加码混动车型板块。本届车展上,东风本田发布思域e:HEV混动车型,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为15.99万-18.79万元;而全新一代路虎揽胜PHEV则搭载由3.0T直列6缸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最大纯电续航里程为100公里。

替燃油倒计时

大力加码混动车型板块的背后,是各车企在双积分政策和转型风口下寻找到的新出路。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4万辆和251.8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尽管纯电动车型销量依旧保持高增长,但混动车型销量增长更加迅猛,今年前7个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9倍和1.7倍。

事实上,在燃油车向纯电动车过渡过程中,里程、充电焦虑依旧存在,而无里程和充电焦虑的混动车型则迅速蹿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35年,中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其中,混动将作为最重要的节能技术在汽车领域推广,传统能源动力的乘用车将全部替换为混动车型。同时,长江证券预计,到2025年国内混动车型年销量或将超过635万辆,市场空间巨大。

面对市场变化,曾只有丰田、本田等合资车企关注的混动汽车市场,成为众多自主品牌加码的对象。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纯电动车型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科技企业、造车新势力等密集入局,但实现规模化效应依旧需要时间,过渡期内混动车型成为很好的市场补充。

同时,混动车型崛起的另一面则是对燃油车的替代。双碳目标下,本田、大众及沃尔沃等车企均官宣停售燃油车时间表,此时混动车型成为替燃油车的选择。此前,已率先停产燃油车的比亚迪便布局混动和纯电双线,哈弗品牌也是在宣布品牌混动化后,提出将停售燃油车型。

业内人士表示,在燃油车向纯电动车过渡阶段,混动车型成为各车企代替燃油车型的选择,在稳定销量的基础上完成电动化转型。(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标签: 成都车展 混动车型 新能源车市争夺 纯电动阵容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