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发布星际飞船工厂内部新照片 升级版飞船原型准备首飞

2020-02-21 11:53:51来源:腾讯科技  

2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公布了该公司位于南德克萨斯州星际飞船火箭工厂内部的最新照片,展示了即将完成的飞船整流罩,并预示着首艘升级版星际飞船原型即将进行首次飞行。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公布了该公司位于南德克萨斯州星际飞船火箭工厂内部的最新照片

SpaceX团队已经夜以继日地工作了一个多月,以建造第一艘全尺寸的、适合实际飞行的星际飞船原型。此前,SpaceX制造并组装了两个“测试罐”,并分别于1月10日和28日对它们进行加压测试,随后才开始建造新的飞船原型。

对这些使用改进工具和方法建造的硬件进行测试,特别是对第二个测试罐的测试结果,使SpaceX能够从经验上证实,其目前的基础设施和技术现在已经准备好制造轨道级(甚至是载人级别的)星际飞船。

因此,第一艘真正适合飞行的星际飞船原型(被称为SN01)的建造工作在1月中旬左右正式开始。在随后的这段时间里,SpaceX位于南德克萨斯州的团队取得了惊人的进展。

星际飞船SN01的半数建造任务,包括猛禽发动机、液氧罐、甲烷罐以及所有相关的罐盖和管道,很可能涉及到大量的整合与焊接工作,距离全部组装完成还差得远。然而,原型的上部(星际飞船整流罩和几个不那么关键的钢环)却已经逐渐成型。

这个整流罩在早些时候首次出现在当地居民的直播流中,几个小时后,马斯克发布了这个帐篷设施里更详细的内部照片。这处帐篷位于SpaceX在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马斯克发布的照片显示,实际上不到两周前才完工的这个帐篷,已经装满了星际飞船的生产硬件。

毫不夸张地说,SpaceX实际上已经大幅升级了德克萨斯州的生产设施,那里原来只负责生产少数几个部件,如今却变成了一条多飞行器、星际飞船生产线,在大约8周的时间里同时制造多款硬件。

虽然理论上批评者和外行人只在几个匆忙建造的临时帐篷里看到一些廉价的不锈钢部件,但现实是,SpaceX已经证明:用完全相同的工具、设施和方法建造的钢制星际飞船很可能能够进行太空飞行。

SpaceX在2020年1月进行的星际飞船“测试罐”计划也证明了这一点,表明帐篷中建造的薄钢罐可以作为轨道级压力容器,并在装满低温(极冷)液体的情况下在125psi的内部压力下幸存下来。

与此同时,特斯拉位于弗里蒙特工厂的总装线4(GA4),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连续大量生产高质量的Model 3也已经证明,临时帐篷设施可以提供快速、廉价的工厂解决方案。SpaceX的潜在竞争对手蓝色起源公司,甚至将自己的全新总部都围绕着奇怪的U型帐篷结构建立。

然而,SpaceX的小型测试罐实验成功并不一定保证在仿真情况下相同类型的测试也会同样成功。SpaceX升级后的星际飞船生产方法的最大概念证明将涉及制造、加油、静态发射,并最终试飞完整的星际飞船原型,该原型使用与那些测试罐相同的方法建造。

星际飞船SN01的压力容器部分似乎已接近完成,在理论上可以开始低温测试之前,只缺少集成发动机部分和氧气罐穹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记者迈克尔·贝勒(Michael Baylor)获得并发布的信息表明,SpaceX希望在10天后完成原型,并将星际飞船运送到附近的发射场。

如果事情按计划进行,SpaceX希望尽快安装星际飞船SN01的三个猛禽发动机,并最快在3月初进行实况静态点火测试。简而言之,SpaceX的星际飞船计划可能即将进入一个雄心勃勃的、快速测试的新时期。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