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和净利率有哪些区别?毛利率和净利率哪个高好?

2022-12-30 08:07:12来源:咕噜财经  

毛利率和净利率有哪些区别?

【1】性质不同。毛利率是毛利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指收入和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成本之间的差额。净利率一般指净利润率,是经营所得的净利润占销货净额的百分比,或占投入资本额的百分比。

【2】计算方法不同。毛利率=毛利/营业收入×100%=(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100%。其中,净利润=利润总额×(1-所得税率),而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影响因素不同。毛利率受市场竞争、企业营销、研发成本、品牌效应、固定成本、技术成本、技术工艺、周转率等因素综合影响,而净利率主要受所得税率的影响。

【4】税收处理方式不同。毛利润是税前利润,而净利润是税后利润。

那么,毛利率和净利率哪个高好?

净利率高好。因为,毛利率是指每一元的销售收入扣除销售成本后,有多少钱可以用于下期投入的比例。

净利率是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是多少。净利润越高说明公司经营利润增长比收入增长快,表示公司盈利能力强。所以,净利率高好。

标签: 毛利率和净利率 营业收入 税收处理方式 毛利率和净利率哪个高好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